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直播乱象就该人人喊打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17:28:53  来源: 云南网

直播带货乱象频发,违法违规现象屡禁不止,需要多方共同发力。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永志

  近日,一条#直播带货525万其中495万为刷单#的微博话题登上热搜。一商家与直播方签协议,双方约定商家支付服务费80万元以及一定比例的结算佣金,而直播方需完成实际销售额不低于400万元。结果商品交易总额虽然达到525万余元,但其中495万余元交易在发货前已经取消,被判定为刷单,实际成交金额仅29万余元。相关话题持续引发舆论热议,“直播带货刷单”违法行为受到广大网友强烈谴责。

  直播带货热潮兴起,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今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较2021年12月增长3549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5.6%。另据网经社、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直播电商仅用了4年时间就完成万亿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直播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3615.1亿元,比2017年的196.4亿元增长了近120倍。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达37749.5亿元。

  不过,直播带货产业火热的背后,也存在不少乱象。今年2月,“嘎子哥”谢孟伟在直播间公开销售一款手机,声称该手机在某平台售价为8999元,但后被网友指出该款手机实际原价只卖1880元;曾经的“抖音一哥”罗永浩销售的“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部分送检后鉴定为非羊毛制品;“快手一哥”辛巴发长文爆料刘畊宏夫妇卖过假燕窝产品,刘畊宏致歉并承认因公司选品不够严谨……直播数据造假、产品质量不过关、主播夸大宣传等现象屡禁不止,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破坏了直播带货行业的健康发展。

  如何规范产业市场秩序,减少行业乱象,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一方面,直播平台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完成相关备案,加强对入驻商家和主播的资质审核,加大平台营销信用评价管理,及时通报刷单、炒信等违法违规情况。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督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健全行业自律体系,加强与公安、网信等部门常态化联动,统一执法标准,正确引导和规范产业市场秩序。另外,消费者也需提高鉴别能力,要选择正规的直播平台和有资质的主播,避免在不安全的渠道购物。同时,格外注意促销活动价格以及退换货政策是否合理,以便在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维权。此外,购物过程中要注意个人信息的保护,尽量避免留下个人敏感信息,如银行卡号、密码等。

  只有让经营者守住法律底线,平台加强监管,才能让消费者得到更好保障,也才能推动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