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高考志愿填报无“速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18:00:26  来源: 云南网

“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高考志愿,考生和家长高考志愿填报不可抱着“速成”心态,还需多做“功课”。

  高三学生在黑板上粘贴高考寄语。伊凡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曹灿辉

  临近高考,志愿填报再次成为热门生意。从数百元的智能填报,到动辄上万的一对一指导,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近日,一些行业乱象也引发了媒体关注。

  就人工志愿填报服务而言,有的收费几百上千甚至上万元,也有的志愿填报“规划师”可能只是经过几天培训就匆匆上岗并不靠谱,还有的利用考生和家长“志愿焦虑”进行欺诈,加重考生和家长经济负担。而就智能填报平台来说,考生和家长购买服务后输入相关信息,系统会自动生成好几十所推荐院校,实用性并不强。

  高考志愿填报“高价”市场火爆,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一些考生和家长难能通过正常渠道及时得到专业而权威的指导,他们由于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产生迷茫、焦虑,从而被不法分子忽悠上当。有道是,七分考,三分报,高考志愿填报重要性不言而喻。以前,由于志愿没填报好,导致考生未被理想高校录取的现象时有发生。当下,一些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上多做准备,完全可以理解。

  教育关系亿万孩子的未来,也关系国家的未来。整治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市场乱象,还需对症下药,打好“组合拳”。一方面,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社会机构违规开展“天价”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同时,要加强对这一行业的规范工作,明确监管体系,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和收费标准,提高准入门槛,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严格的资质考核,规范市场秩序,最大限度保障考生和家长的利益。

  另一方面,高考志愿填报还需更多公益服务。教育部门、高校、媒体、社会公益组织要形成合力,共同组织开展公益性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活动,就志愿填报有关方式方法及技巧等进行专业指导服务,为考生志愿填报“保驾护航”。同时,中学要做好学生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工作,并加强监管,严禁学校教师或其他工作人员代替考生填报志愿、指定志愿学校。

  此外,“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高考志愿。考生和家长高考志愿填报不可抱着“速成”心态,还需多做“功课”。考生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在志愿填报时做到心中有数,结合院校和专业情况、社会需求确定职业发展方向。同时,要把更多功夫下在平时,做好家校合作,发挥专业人员力量,多花些精力掌握实用的高考志愿填报信息。同时,还要增强防范意识,以免被“天价”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忽悠,掉进“陷阱”,上当受骗,后悔莫及。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