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缅怀逝者,致敬新生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18:05:55  来源: 云南网

如今的汶川,山川抚平伤痕,时间见证重生。

缅怀逝者 致敬重生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15年前的今天即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场8.0级的地震在四川汶川发生。强震致近7万人丧生,1.8万人失踪,37万余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高达8452亿元。山崩地裂带来的巨大灾难,灾区人民的奋起抗灾,全国各地的紧急驰援……一帧帧画面,一个个场景,刀刻斧凿般地印在不少人的心里,清晰如昨、从未忘却。

  怎能忘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路救援大军迅速赶赴汶川抢险救灾。航空、铁道、公路等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紧急调集飞机、机车、车辆,快速编组专列,加强铁路、公路交通保障,实施空中和地面立体输送,将各方救援力量和重要救灾物资、救灾装备送到灾区。

  怎能忘记,12.3万名解放军官兵,2.3万名武警部队官兵,展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兵力最多、速度最快、机动范围最广的非战争军事行动,昼夜兼程赶赴灾区参与救灾,承担起抢险救灾最紧急、最艰难、最危险的任务。把人民军队的“人民”属性最为生动地展现出来。闻令而动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就是压舱石、就是主心骨、就能提振抗震救灾精气神,坚定夺取救灾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的汶川,山川抚平伤痕,时间见证重生:汶川县漩口镇满山绽放的樱花,神树坪研究基地大熊猫的尽情嬉戏,县城夜景流光溢彩、璀璨夺目……这一切,都在无言地诉说着一片废墟向一派新貌华丽变化的奇迹。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汶川灾后重建的奇迹背后,是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的正确指引,是《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的扎实实施,是一省帮一重灾县、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的坚实步伐。只有在中国,才会出现19个省市以不低于1%的财力对口支援重灾县市3年。只有中华民族,才能在危难袭来时展现如此大爱、如此情怀、如此担当。

  缅怀逝者,致敬新生。我们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为汶川重生作出贡献的所有建设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只要我们永远葆有永不言败、愈挫愈勇的民族禀赋,任何灾难,都不会阻挡我们前进和强大的脚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