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霸停者”凭啥理直气壮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18:05:55  来源: 云南网

让法治该狠时狠起来,不让“霸停者”的道歉总是迟到,而守法者总是在无奈中等待。

相关内容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那现在的话(道歉)是这个事件当中最容易办到的。”5月10日,在长沙望城一小区“霸占”车位事件受到全网关注,并在车主疑似遭到网暴的情况下,这位占用别人车位不仅不挪车,还反过来要业主提供车位购买合同的车主,终于肯道歉了。5月11日,被占车位的业主也向媒体表示,车主已主动给她打来电话,向她就此事件表达了歉意。目前,双方和解,之前车位上焊死的围栏也已经拆除。

  事件朝着好的方向走去,但并未就此画上句号,引发的思考很多,需要进一步去做的事情也还有很多。首先,从大多数人的角度来看,可能都会感慨一句“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而且,从车主表示愿意在相关部门组织下,双方进行沟通私下来解决这个纠纷来看,其本人也多少有些悔不当初的意思。原本只是邻里之间的小纠纷,如果多一些理解和尊重,不把小时候常挂在嘴边的“五讲四美”抛之脑后,又何至于等到难收场了才想起文明和谐来?当然,网暴是极其错误的行为,但愿这迟来的道歉并非迫于网暴的压力,而是源自内心的歉意。

  回顾事件,4月29日,长沙望城区山与墅小区,发生一起占用私家车位纠纷,双方从言语争执发展到报警、锁车,直至业主无奈焊上铁栏杆,双方僵持不下。整个过程中,作为引发事件的过错方,占了别人车位的车主从头至尾没有表达出应有的歉意,反而理直气壮要求业主提供车位购买合同、不要得理不饶人,并以各种借口拒不挪车。难道只要是别人没买的你就可以占了?你有这事那事别人就一定要体谅你、迁就你了?不管怎么看,其淡定从容,拒绝道歉、拒绝挪车的强硬态度和所作所为中,似乎都透着一股“量你能把我怎样”的劲头。

  面对这种情况,不乏退一步海阔天空,双方各退一步就算了的论调。或许这次事件中的车位业主一句“大人不记小人过,不跟他一般见识”也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在施加侵占行为的一方极其强硬傲慢的情况下,让利益受侵害的一方做出让步,于法、于情、于理似乎都说不过去。因而这种论调可谓荒谬,而日常生活中在占尽法理情的情况下无原则地退一步,不仅没有让人看到海阔天空,反而见识了太多的“我横我有理”。而这恐怕也正是此次事件中车主遭遇引发许多人共情共鸣,刺痛了社会并在网络空间掀起极大波澜的原因所在。

  事件中,业主将车位用围栏焊死,困住占位车辆的做法,被网友称为“魔法打败了魔法”。可“妙招”并不可取,因为法律在规定不得侵害他人物权的同时,也规定不得毁坏他人财物。若长时间不让对方开走车辆,业主就涉嫌侵权。一边自己合法权益受侵害,另一边现有联系挪车途径无法有效维权,这样的尴尬似乎不该让利益受侵害者在无可奈何中默默承受。文明、和谐应当是建立在公正、法治基础上的。应尽快拿出依法快速解决类似问题的办法,让法治该狠时狠起来,不让“霸停者”的道歉总是迟到,而守法者总是在无奈中等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