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痛击“家政刺客”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10:56:02  来源: 云南网

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又要及时打击“家政刺客”、有力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秩序,尚需多个方面同向发力织就防护之网。

相关内容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你被上门维修“套路”过吗?最近,一位山东潍坊的网友在处理卫生间漏水问题时认为被“坑”,在线上投诉,要求退款。“网上平台找的‘同城防水’,师傅上门简单查看了卫生间楼下漏水情况,打了两个眼做注胶处理,事先告知100元一斤,但未说具体用量,结果用了30斤要收3600元。事后我搜索渗透性防水胶价格只要4元钱一斤……”

  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看似不打眼的居民家政服务项目,往往左右着居民的情绪,对其经济支出和生活品质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290元换的水管第二天就漏水,维修师傅不仅推卸责任,最后还拒接电话;换个灯泡,十来分钟竟然收费222元,收费标准成谜;维修空调加了1500元冷媒却未解决问题,质保半年的承诺不予兑现……如今,“家政维修”“疏通下水”“开锁”等关键词,成为多个网络平台上倍受消费者议论的“诟病热词”。对家政服务项目细节能蒙就蒙、为了牟取暴利不乏“小病大修”、欺软怕硬坐地起价等不良现象,在不少地方屡屡发生,或已成为非治不可之疾,迎面痛击“家政刺客”刻不容缓。

  疏通卫生间下水道、更换洗衣机接水管、抢修厨房燃气灶……类似的家政服务事项,通常发生得突然、让消费者猝不及防,而且在居民小区往往缺乏规范性的服务机构来承接这些“小打小闹”业务;由于生活节奏加快,为了加紧节约休息时间、尽快解决问题,消费者明知价格被有意抬高被坑被宰,要么忍气吞声、要么息事宁人,这也在客观上纵容了某些家政服务“游击队”的不当获利。如今,众多被坑过的消费者对“套路家政服务”或“家政刺客”敢怒不敢言,有的消费者还担心被打击报复而不敢理直气壮举报维权,对良好社会情绪的形成带来不确定性隐患。

  对“家政套路”敢于依法维权、冷静运用法律武器应对“家政刺客”,或是消费者在接受家政服务之前的必备姿态。一方面,国家相关法律及部门规定,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早已作出了极为有力的“撑腰体”,比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出“消费者有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师傅上门究竟给下水道倒进去了什么、倒了多少、以及怎么付费,都应当经双方事先商定以便“先说后不乱”。另一方面,屡被吐槽的“家政刺客”行为,究其实就是见不得光的“过街老鼠”,一旦被曝光于监督探照灯下,往往就要接受国家法规的规范处理,比如依据商务部2012年发布《家电维修服务业管理办法》规定,维修人员有意模糊明码标价,作业前对维修内容、维修价格范围以及维修后的效果故意含糊等行为,都是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打击对象。

  很显然的是,在熟知“家政套路”、深谙坑人之道的“老司机”面前,偶尔遭遇“家政刺客”的消费者才是“弱弱的小白”;既要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又要及时打击“家政刺客”、有力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秩序,尚需多个方面同向发力织就防护之网。比如,对各种家政服务人员,采取统一的登记备案,逐渐建立并完善诚信档案和规范从业记录;再比如,社区、物管机构等向消费者不断强化家政服务领域的维权意识及技能,确保任何“家政刺客”都不能成为逃脱监管的漏网之鱼;还比如,市场主管部门、公安司法单位适时对外发布依法打击“家政套路”“家政刺客”的典型案例,针对特定人群产生必要的法治震慑效应。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