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动物园搬家得考虑百姓心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1:38:0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动物园的搬迁是一件大事,办好了确实是一件喜事,但要把喜事办好,也是一件难事。

阳春三月的圆通山樱花花开如潮。云南网报道 截图。

  云南网评论员 许芸翡

  最近,昆明动物园搬迁一事再度引发舆论关注。3月23日,安宁市太平新城街道在回复网友询问的“大白鲸奇幻世界”停工项目时透露,昆明动物园新建项目选址意向包含太平新城海洋公园。一时间,市民们围绕昆明动物园的搬迁问题又展开讨论。有人表示支持,也有人表示反对,还有人提出了园区的规划改造建议。

  3月27日,媒体联系昆明市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表示,昆明动物园暂时没有搬迁规划。虽说暂时不搬,那以后是不是还要搬?无论是从昆明市园林绿化局还是安宁市太平新城街道的回复中,我们至少读出两个信息,昆明动物园还是要搬迁,但搬迁地点仍未确定,太平新城只是候选地点之一。

  其实,早在2011年,昆明市园林绿化局发布《昆明新动物园选址方案意见征询》中就提到,“改善动物生存环境,更好地保护历史人文景观,拟选址新建昆明市新动物园。”2017年,昆明市规划局发布《昆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4-2020)》也提出,要推动昆明动物园彻底搬迁,开放圆通山为市级公园。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昆明动物园没有实施搬迁,圆通山也没有成为市级免费的公园。

  再到今年2月,又有网友关注昆明动物园的搬迁问题并建议昆明动物园搬出城中心。昆明市园林绿化局的回复“将逐步对园区内基础设施、动物笼舍等进行提升改善,把昆明动物园打造为具有园林景观特色,以及云南珍稀野生动物展示的城市动物园。”

  从2011年至今,人们对昆明动物园的搬迁问题念念不忘。这说到底,还是圆通山存藏着不少昆明人割舍不下的情怀。从小到圆通山看大象、猴山、孔雀,延续数代人的三月赏樱花习俗,早已成为昆明人记忆的一部分。这里还保存着春城唯一的明代城墙,以及大量精彩的城市文化遗产。有网友就留言说,“多少代人的记忆,不能随便搬,而且这里不仅是动物园更是地标建筑。”除此之外,圆通山位于昆明市中心,交通方便,近年来圆通山的樱花大道更是成为春天赏花好去处,对于很多市民甚至游客来说都是周末出游的首选。因此,这么多年来人们对昆明动物园的关注,除了那份搁不下的情怀,更多的也有对休闲娱乐的需要以及对美好生活追求。

  那么,昆明动物园到底搬不搬?说实话,现在谁都没个谱,但从这10多年的发布规划、网友提问、官方回复中能看到的似乎就是两个方案,一是在原有基础上提升改善,打造城市动物园,二是改善动物生存环境建立新的动物园。无论选择哪一个方案,其实利弊都很明显,搬出去了,圆通山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生态景观价值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展现,同时也能提升动物园的建设和管理。可是,搬出去后,对昆明市中心文脉又是一大“重创”。这样看来,在原有基础上提升改善似乎是最优解,可这不是一个小工程,想必对有关部门来说,也是“压力山大”。

  昆明动物园的搬迁是一件大事,办好了确实是一件喜事,但要把喜事办好,也是一件难事。不管是选择哪一个方案,相关决策者都要充分听取、接纳各方的意见建议,充分考虑市民的呼声。说到底,城市建设的最优解,还是要尊重市民意愿,满足市民的需求。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