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从快从严”护好旅游金口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22:18:00  来源: 云南网

  努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同时,对害群之马露头就打,就是正视问题、全力向好的明智之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3月29日,一段“云南丽江导游被指威胁游客”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当天下午,云南省文旅厅工作人员回复媒体称,涉事导游已找到,具体情况还在核实;当晚,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通报称:问题属实,已责令涉事旅行社及导游停止接待旅游团队,并接受调查。

  迅速回应并表态将依法严肃处理,且从关注处理的层级来看已上升至省级文旅部门,足见旅游大省云南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方面的决心。伴随着旅游业强势恢复,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日前发布《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若干工作措施》,明确提出落实好投诉处置机制,要求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点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从严查处。丽江导游事件正是落实这一工作措施的具体体现。

  随着各类短视频平台的普及和各类自媒体账号乐于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行游动态,遇到旅游中的糟心事时,也往往第一时间就上传自媒体号。面对与游客互动的这些新变化,云南各级文旅部门高度关注短视频平台相关信息,一发现就快速查处,坚决维护云南旅游金字招牌,行动和力度都值得叫好。

  当然,旅游业作为服务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永远在路上。在国内旅游市场迅速回暖的背景下,各地都或多或少出现了导游与游客之间的冲突在短视频上闪现。这恰恰说明,旅游服务链上,所有的服务其实都与人有关,服务与被服务之间,服务方即使百分百诚恳,也存在与被服务方在认知、语境、立场等方面的差异,所以,作为提供服务的一方,既需要有“永远在路上”的准备与行动,更需要多从被服务方的立场换位思考,第一时间消弥差异,寻求共识。

  这一事件的发生,实在是值得一众旅游目的地警醒。金杯银杯不如口碑,旅游经济本身就是口碑经济,尤其是在一个短视频足以影响一方旅游业的今天,努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同时,对害群之马露头就打,就是正视问题、全力向好的明智之举。这应当也是“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为越来越多游客心心念念的原因之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