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激活传统村落保护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09:08:00  来源: 云南网

  要激活传统村落保护内生动力,就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进而带动乡村振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截图

  作者:全婧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1336个村落入选,其中包括云南的69个村落。至此,云南省已有777个传统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总量占全国第一。

  云南传统村落资源丰富,多元的民族文化、多样的传统建筑和优美的生态环境构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宝库。近年来,云南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彰显民族特色、促进发展利用为核心,全面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采取规划引领、资金保障,积极认定、挂牌保护,典型示范、加强宣传,数字引领、多维展示,加强列级、应保尽保等多项措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在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的通知中提出要求,各地要按照“一村一档”建立完善中国传统村落档案,并于2023年9月底前完成挂牌工作,同时明确了保护范围、重点和要求,提出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措施。对各地的保护工作来说,这既时间表更是路线图,各地要严格落实推动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更要以用促保,激活传统村落保护内生动力。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保护的认同度。不难发现,云南此次入选的69各村落中,有些传统村落还存在乡村公路狭窄、集体经济来源匮乏,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问题。村民是传统村落的主人翁,也是传统村落保护主要推手,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利用,需要村民深度参与。因此,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首先要改善人居环境,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乡村美了、设施完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改善了,自然参与度和认同度也就提升,也能更加积极地投入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之中,进而实现物质和非物质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

  以用促保,激活传统村落保护内生动力。摸牌了解每个村的历史价值、地理位置、村落规模、发展前景等是实施分类规划保护的重要一步,也是谋划村落产业发展基础,各地要在传统村落保护基础上积极推进活化利用。要充分挖掘传统村落的自然山水、历史文化、田园风光等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对于区位优势明显、地域特点突出、发展前景良好的村落可探索多元化融合发展,构建融合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农业、手工业等产业模式,共生发展,形成区域规模经济效应。对于区位优势不明显、居住率较高、人居环境较差的村落,要在保证传统村落原生态的前提下,赋予现代生活的必要设施,实现从静态保护向活态传承转变,进行整治提升。

  前不负先人的创造,后不负来者的期望。要激活传统村落保护内生动力,就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进而带动乡村振兴,增强文化自信,才能使传统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