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教师“脱编”岂是最优选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8:04:00  来源: 云南网

  要切实破解教师职业领域客观存在的问题,根本上还是要建立健全职业退出机制,以妥善有效方式打破教师“铁饭碗”,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近年来,一、二线城市公办中小学新招岗位正越来越多地和编制“脱钩”。2023年,厦门市市属学校及各区发布校园招聘优秀毕业生公告,本轮共计招募1409名教师,均为非编岗位。学生多、编制少、老师缺,中小学教师岗位和编制脱钩虽是解决一时之急的可选方案,但却未必是最优选。

  教师与公务员、医生并列,被视为就业领域的三大“铁饭碗”。其中,教师这一职业应与编制相捆绑,在疫情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影响下广受青睐。从近几年高考师范类特别是与就业直接挂钩的定向师范生报考人数、录取分数水涨船高,以及各地中小学教师招考异常火爆可见一斑。教育部公布的教师资格考试人数变化,也为此写下了更为具体生动的注脚。数据显示,全国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由2012年的17.2万人次,跃升至2022年的1144.2万人次,10年间增加了近66倍。教师编制显然是促成变化的因素之一。

  中小学教师编制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享受事业单位工作待遇。在编教师薪资由基本工资、津补贴、职称工资等组成,且职称工资随职称而升高,工龄增加工龄工资也增加。在编教师退休后也享有相应的社保和职业年金。可见,编制对教师而言就意味着保障和稳定。但一直以来,教师岗位与编制挂钩是否合理反复引发讨论,而教师编制相对稳固带来的职业退出机制不健全甚至基本缺失,难以有效应对教师职业倦怠,更是为舆论所诟病。因此,取消教师编制的呼声也就此起彼伏、越来越高。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改革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招。破解教师职业发展过程中客观存在的问题,必须依靠改革。诚然,中小学教师岗位和编制脱钩可能是当下最简单、最直接的手段,意味着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招聘教师,并快刀斩乱麻打破教师“铁饭碗”。但必须明确的是,推进改革需要保持整体环境稳定,不能只顾当下而选最省事的路径,更要着眼长远谋划更优化的路径。从长远来看,教师岗位“脱编”并非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最优选。

  众所周知,教育不是一锤子买卖,是树人育人的长期系统性工程,需要以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为支撑。而从教师自身业务发展来看,同样需要相对稳定的职业环境。一旦岗位与编制脱钩,虽然短期内能补充一些新鲜血液,却必然导致教师队伍整体面对职业的不稳定性,使优秀教师日益向高薪资、高福利地区集中,甚至涌向其他更有保障的职业。而新招录的非编教师,很难保证其中大部分不会把现有岗位作为职业发展的过渡性跳板。

  当然,改革势在必行,不改革只会阻碍发展。只是无论从哪个方面看,教师岗位“脱编”都明显不是最优选。其实,媒体报道中“越来越多中小学教师岗位和编制脱钩”所指仅是新招岗位多为非编教师。这显然是因需采用的临时性举措,不能简单误读为取消教师编制。立足当下,放眼长远,要切实破解教师职业领域客观存在的问题,根本上还是要建立健全职业退出机制,以妥善有效方式打破教师“铁饭碗”,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