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多方合力共解“长衫”之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21:42:00  来源: 云南网

  面对当代年轻人职业选择之困,要打破“学历至上”导向,抛弃“金钱至上”观念,改变职业单一化评价导向。

来源:央视新闻报客户端

  作者  董涵思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1158万,加之三年疫性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高校毕业生要寻一份专业匹配且待遇尚可的工作越来越难。因此,许多年轻人以“当代孔乙己”自嘲,一句“学历是敲门砖,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引来大量年轻人共情。如何帮助年轻人脱下“长衫”,摆脱当下就业困境,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

  当前,许多人将高学历视为成功的象征,这也直接导致了许多人将高学历与高薪画上了等号,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对就业期望过高。我们亟需重新审视这种现象,理性看待学历与就业的关系,打破学历至上的观念,倡导社会公平竞争,减轻对学历的过度依赖。

  家庭方面,传统家庭观念认为子女应该追求稳定、高薪、体面的工作。这种观念也直接影响了年轻一代的择业标准。因此,父母也应打破传统思维,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去看待子女的职业选择,在日常家庭教育中,引导子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明白人生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学历和物质,更在于品德、情操和责任。尊重子女的兴趣和发展方向,支持他们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努力,鼓励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而非盲目追求社会认可的成功标准。

  用人单位方面,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部分用人单位以压低工资待遇、强制加班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因此政府应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监管,确保合理的工资水平,并与用人单位共同努力提升劳动者权益保障,改善劳动条件,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还要加强高校和用人单位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高校应积极与用人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为其输送合适的人才。同时,用人单位也应该积极参与高校的教育培训,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机会,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工作环境,实现顺利的职业过渡。

  求职者个人方面,首先要建立自信,相信自己有能力战胜困难,追求自己的梦想。即使在面临压力时,也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其次,要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根据兴趣和特长选择职业发展方向,避免过分追求社会认可和虚荣心。同时,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提升个人能力,使自己在职场上具有竞争力。要学会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及时调整自身职业规划。

  总之,面对当代年轻人职业选择之困,要打破“学历至上”导向,抛弃“金钱至上”观念,改变职业单一化评价导向。年轻人更要树立顺应时代的人生价值观,在求职路上,以梦想致未来,不舍寸功,坚定前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姜文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