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理性看待“全国高中C9联盟”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17:35:00  来源: 云南网

  社会对“高中C9联盟”有讨论、有质疑都不足为奇,关键是该联盟如何趋利避害走出一条新时代高中办学的新路子,这才是社会需要得到的回应。

  图为河北衡水中学校园。衡水中学官网 图。

  云南网评论员 许芸翡

  近日,一则“全国高中C9联盟成立”的消息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据媒体报道,3月12日,由镇海中学、衡水中学、历城第二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福州第一中学等国内9所普通高中与部分教育工作者共同倡议发起,在浙江省镇海中学成立了新时代中国卓越高中发展共同体(以下简称“C9”)。

  从C9成员的构成来看,这9所高中各具特色,成立“高中C9联盟”对于各个学校间打破围墙,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将产生积极的作用,有助于教育质量提升,这是“高中C9联盟”成立带来的积极意义,也是社会乐见可以达到的最理想的效果。然而,此联盟成立后却引爆了舆论,网络上的声音褒贬不一,有不少人质疑这是教育界的“卷王联盟”,易造成优质教育资源垄断。

  教育公平是老百姓最关心、也是最期盼的教育诉求之一。此事之所以会引发关注热点,也正在于它触碰了公众对于教育公平的敏感神经。虽说,“高中C9联盟”成立的初衷是为了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师发展、学生培养、管理改革、教育科研、教学质量评价、教育教学创新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协同探索新时代我国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新路径。但是,抱着望子成龙的期待,挤破脑袋也要把孩子送进好学校,仍然是大部分家长主观做法。而且,目前我国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城市优质教育资源不充分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在此背景之下,网友们质疑“高中C9联盟”是否会加重“教育内卷”程度,造成教育资源垄断自然无可厚非。再进一步来说,“高中C9联盟”所倡导的“优质教育资源”相互合作提高,听起来似乎也与高中“教育资源”均衡的说法相悖。

  究竟是打破围墙还是陷入为围城,“高中C9联盟”需要时间的检验。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高中合作办学不是要打造某种身份、结成某种联盟,而是要通过合作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推进形成高中多样化办学的良好生态。既然“C9联盟”聚集了国内的优质资源,而且每个学校有着各自的文化积淀特质,那么就要充分发挥发各校的办学特色,起到真正意义上的示范作用。毕竟,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不仅要百花齐放,更要美美与共,这也是推进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建设的题中之义。

  当然,在“高中C9联盟”的争议声中,也要看到社会对教育公平、优质教育资源的诉求和焦虑。这也提醒我们当务之急还是要在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方面发力,构造一个持续、健康、协调的基础教育生态。

  作为国内先行的一个教育合作共同体,社会对“高中C9联盟”有讨论、有质疑都不足为奇,关键是该联盟如何趋利避害走出一条新时代高中办学的新路子,这才是社会需要得到的回应,对此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龙小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