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理性看待考公“从高校抓起”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7:54:00  来源: 云南网

 理性对待大学开设公务员专业课,秉持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科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我们才能走好自己的人生和事业之路。

  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近日,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发布了一份《“公务能力与公务员文化素养”微专业招生简章》,招生对象为西南大学大二及以上年级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课程计划包括申论概论、公文写作、行政能力测试基础等。这个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舆论关注,不少人持批评反对观点,认为此举会助长“考公热”,应予以制止。

  近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快速攀升,不少岗位录取已是“千里挑一”,有人说“大学就业季”正在变成“公考备考季”,甚至有人戏称“宇宙的尽头是编制”。学习掌握公务员专业知识和能力,正在成为众多大学毕业生的一项重要需求。大学开设公务员微专业,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增强学生就业适应能力,不但能满足学生的需要,也能节省学生培训费用,对于学生和学校都具有积极意义,不应一概否定。

  公务员承担公共职能、履行公共服务,是众多职业的一种,有志于公共事业的大学毕业生,投身公务员岗位,为民生幸福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智慧与汗水,这样的选择无可厚非。但是,把考公视为大学毕业就业的唯一渠道,完全不考虑不同个体的兴趣爱好、禀赋特长、职业前景,任由千军万马挤向“考公独木桥”,只会进一步增加就业压力,加剧职业行业之间的失衡,造成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活力的下降,给社会进步埋下不容忽视的隐患,理应引起高度重视。

  面对不断升温的“考公热”,大学校园内不可避免地弥漫着焦虑和迷茫情绪,很多学生往往不知道自己内心真正想要什么、擅长什么、喜欢什么,只是在“考公热”的裹挟下,盲目跟风从众,走上了公考备考之路。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学开设公务员专业,一定程度上会让一部分学生被动加入考公大军,助推“考公热”现象的蔓延。大学的责任是教书育人,不是应付考试,为防止开设公务员专业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大学必须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统筹安排课程内容,在考虑社会需求、传授学生公考知识的同时,也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认识自己,在社会需求的坐标中找准自己事业的发展方向。只有因校制宜、因生施教,公务员专业才能真正成为滋养学生思想和心灵、彰显大学精神的“宝藏课程”,促进学生成长、推动社会发展。

  考公上岸,并不意味着人生一下就登上了巅峰,可以依靠“躺平”来“躺赢”。理性对待大学开设公务员专业课,秉持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综合考量、科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坚持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我们才能走好自己的人生和事业之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