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释放乡村价值拓展文旅新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7:56:23  来源: 云南网

 让乡村旅游出圈,助推乡村全面振兴,释放“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乡村价值,风已起正好扬帆。

  非遗达比亚舞表演。云南网记者 张琦敏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近日,云南省委书记王宁在给网友的一封信中邀请大家来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云南,日渐被人们列为非去不可的旅游目的地;但要不断吸引游客,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仍需深挖资源,拓展“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在旅游产业中的新机遇。

  今年元旦假期,云南共接待游客645.43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01.6%;春节假日,云南共接待游客4514.61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30.3%。旅游经济是观察“人间烟火气”的窗口,旅游产业对于云南经济发展的意义格外突出。

  文旅产业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2022年,全省上下齐齐发力,旅游投资增速均居全国第一位。加之本身地理气候优越、旅游资源丰富,以及一系列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近年来云南旅游发展势头良好。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并非针对省外游客而言,同样也应成为省内游客的重要旅游体验。要让云南丰富的多民族文化形成的独具特色、各有姿态的乡村物产、景观、人文等成为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释放乡村价值,无疑将推动文旅产业与乡村振兴的同频共振。

  3月19日,云南举行全省乡村旅游现场推进会,提出加快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全面激活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释放“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乡村价值,已然迈向“快车道”。

  有部署还要看落实,落实还需抓关键。“保护与开发并重”“模式创新、产品升级、服务优化”“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省委书记王宁强调的一系列关键词,为更好释放“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乡村价值指明了路径和发力点。一方面要充分发掘当地乡村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避免过于同质化,建立自己的特色亮点,另一方面要做好配套设施建设,并想方设法多渠道将乡村旅游品牌推广出去。同时,要做好“土特产”的产品升级和服务配套优化,用好产品、好服务赢得好口碑。

  乡村美景最迷人,浓浓乡愁能醉人,挖掘独特乡村资源,推出特色文旅产品,丰富乡村旅游体验,满足多样旅游需求,让乡村旅游出圈,助推乡村全面振兴,释放“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乡村价值,风已起正好扬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