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聚天下英才,谱兴滇新篇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17:20:00  来源: 云南网

以“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为契机,推进“引才入滇”,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才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在新征程上谱写兴滇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农业技术培训师种植基地内育苗。 新华社记者杨晨光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近日,记者获悉,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引才入滇”海内外人才招聘会即将恢复举办。本次招聘活动以“智汇彩云南·共谋新发展”为主题,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同步进行。线下现场招聘会将于11月12日上午9点至17点在昆明市海埂会堂举行,有27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提供引才岗位450个。线上网络招聘于11月7日至13日在云南人才网、云南人才市场微信公众号举行,有200多家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近4000个。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能动要素,一切创新创造都离不开人才。云南作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拥有吸引国际优秀人才入滇发展的地利之便,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为云岭大地打开了引才聚智的重要通道。2012年到2021年,云南省人才资源总量从357.15万人增加到611.08万人,204人入选各类国家级重大人才项目,7名高层次人才成功当选“两院”院士,在滇“两院”院士达13人,居西部地区前列。人才在产业强滇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不断迸发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新动能。

  但是,云南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人才总量不足,人才资源匮乏特别是高端人才紧缺,创新后劲不足。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缠绕,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构建“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速推进生产要素的流动、重组和布局,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以“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为契机,推进“引才入滇”,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才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对于补短板、强弱项,在新征程上谱写兴滇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构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政策体系。云南立足实际,编制了《云南省“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云南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关于人才服务现代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3个政策和配套措施,形成了“1+3+ N ”人才政策体系。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政策精神,深化改革,推进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引才、用才新机制,切实破除人才引进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打通人才进滇发展的每个环节,才能释放政策红利,形成“磁场效应”,广泛吸引天下英才奔赴云岭大地建功立业。

  构建以事业激励人才的干事环境。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云南努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事业舞台无限宽广,正值人才辈出、尽显其能的大好时代。把握人才与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充分发挥区位、绿色能源、矿产资源、高原特色农业、文化旅游、劳动力六个方面的独特优势,推动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我们必能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开创人才成长与云南发展相得益彰的双赢局面。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