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好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16:59:38  来源: 云南网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结合群众的关切讲故事,才能打动人心、产生共鸣,形成强大传播力。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10月11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推出“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创精品展播‘领航’主题系列”,集纳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南网等6家新闻媒体制作的融媒体产品,生动展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其中,云南网获推荐展播的融媒体作品为《我们都是答卷人》,这也是该作品继入选中国记协“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创精品”后,再次获得殊荣。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云南考察指导、三次给云南干部群众回信,对云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云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云岭470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各自岗位认真赶考,涌现出了张桂梅、高德荣等一批又一批优秀答卷人。每张答卷背后都蕴藏着厚重的精神内涵。讲好答卷人的故事,对于坚定信心、鼓舞斗志,凝聚磅礴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精彩的新答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故事最能打动人心,有时候,一个小故事就可以把很多问题都说明白。这十年,云岭大地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定位”建设取得新进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无数普通平凡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执著坚守,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意志,以前所未有的智慧和力量,干出了不普通不平凡的事业。以他们为主角,以他们的奋斗为主题,讲好彩云之南发展之路上令人感叹的每个细节,解码云南快速发展进步的成功秘诀,就能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新形象,增强文化传播力影响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新动能。

  讲好故事,更要知道“怎么讲”。《我们都是答卷人》之所以能获得“张力十足,整体效果好,深入人心”的好评,正因为创作者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题主线,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使故事与道理完美融合。

  好故事蕴含着真理的光芒,能给人以思想的启迪和精神的烛照,但它们必定源于生活,源于群众,根脉必须连接着现实的土壤。唯有紧密结合现实,融会贯通,脚上沾着泥土,心中装着民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结合群众的关切讲故事,才能打动人心、产生共鸣,形成强大传播力,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系列评论:

  1.【喜迎二十大】十年跨越,彩云之南步履正劲

  2.【喜迎二十大】掌握“水密码”支撑高质量发展

  3.【喜迎二十大】绘秋粮“丰”景 稳中国饭碗

  4.【喜迎二十大】稳住好态势 实现新跨越

  5.【喜迎二十大】以“进行时”状态促进大开放

  6.【喜迎二十大】做强“火车头” 拉动高原特色农业加速跑

  7.【喜迎二十大】不负重托 绘就履职新画卷

  8.【喜迎二十大】让和谐共生好故事不断上演

  9.【喜迎二十大】说好“大白话”讲透“大道理”

  9.【喜迎二十大】彩云之南重整行装再出发

  10.【喜迎二十大】尽心用情唱响新时代幸福之歌

  11.【喜迎二十大】让“有我”的山河更美丽

  12.【喜迎二十大】端好绿色有机“金饭碗”

  13.【喜迎二十大】不断激活边境小康村新活力

  14.【喜迎二十大】从昆明之变洞见更美云南

  15.【喜迎二十大】向“强”迈进,向“新”突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