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九: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7:00:51  来源: 云南网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 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响应党中央号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是当下摆在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一件大事。

  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自然禀赋,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发展优势。每个地方都应审时度势,从实际情况出发,围绕全国发展大目标,找准自身实现目标的方法和路径,进一步明确独特定位。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拥有面向三亚(南亚、东南亚、西亚)、紧靠两湾(北部湾、孟加拉湾)、肩挑两洋(太平洋、印度洋)的独特区位优势,是澜湄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孟中印缅地区合作的重要参与方和推动者。这为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了先决条件。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指出,要求云南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加快同周边国家建设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在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外开放工作的殷殷期盼、谆谆嘱托,云南要结合对外开放工作实际,继续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在巩固既有优势基础上,全力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和动力。全会公报指出,全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也是“中国梦”的有机组成部分,云南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聚焦中心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关键、突破瓶颈,不断加快辐射中心建设步伐,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要以更高水平开放作保障。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祖国的末梢,但随着国家多个重大倡议和战略在云南交汇叠加,云南已慢慢从“末梢”变为开放前沿。要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就要充分凭借与南亚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通、民族相依、人文相亲的优势条件,进一步探索对外经济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新体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加强与周边国家进行更高质量地互利合作支持,多层面、多领域开展交流。

  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要以行动举措之实夯基础。全会公报指出,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实现、不懈推进,就是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具体化。只有拿出硬核措施、付诸实际行动,在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中心上取得新进展,放大云南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才能让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大厦拔地而起、坚如磐石,耸入云端、金碧辉煌。

  系列评论:

  1.【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一: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云南新篇

  2.【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二:坚持人民至上 走好新的赶考路

  3.【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三:开拓创新 赢取精彩未来!

  4.【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四:让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5.【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五:唱响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幸福歌

  6.【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六:当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7.【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云南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七:做大做强支柱产业 展现云南新作为

  8.【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八:唱响各族人民团结奋进之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