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锤炼化危为机的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10:42:55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锤炼化危为机的能力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不仅让社会生活按下暂停键,也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

  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阻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省迅速成立了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及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抓紧抓实防控措施,严格实施边境防控“五个管住”,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同时,毫不放松抓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时间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出台稳定经济运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外贸稳增长等系列政策措施,启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谋划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和对冲疫情影响,全省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从剑拔弩张的战备状态到而今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既见证了制度优势的充分发挥,体会到物质基础设施的逐步升级完善,更感受到人们心境和认知的提升与转变。当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持续存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们在聚焦一些主要预期目标的同时,应当学会更加自觉地在“两个大局”下辨大势、找方向,深刻认识和把握危机共生、危中蕴机、危可转机的辩证关系,正确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不管外部环境和发展预期如何变、困难挑战有多大,都要保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力度不变,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变,保持克难攻坚、锐意进取的劲头不变,以“不变”应“万变”,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疫情是一场大考,更是一次深切的教育。它或许打破了平静生活,但它也敦促我们不断提升构建动态平衡的能力;它或许带来了普遍性的伤痛,但它也教育我们如何抓准共性中的个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它或许加大了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和宏观调控的难度,但它也倒逼我们不断锤炼对复杂严峻局面的判断能力、驾驭能力和应对能力;它或许为一些行业带来了创伤,但它也制造了一些行业的风口,开启了新的机遇窗口期。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化险为夷、转危为机并不是轻松容易的事,靠的是主动应变、奋力攻坚,靠的是迎难而上、群策群力。尤其应对罕见变化和冲击,我们要坚守信仰、坚定信心,更要保持战略定力,学习掌握一套独特的方法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利用优势条件奋发作为,将“危机”向着“生机”不断转化,我们的各项事业就能迎来持续突破,不断开新局、拓新路、启新篇。(刘薇薇)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