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爱国卫生运动不只在战“疫”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8:39:33  来源: 云南网
昆明一老旧城中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对于爱国卫生运动,很多人仅仅只是听说过,并没有太深的认识和感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爱国卫生运动再度进入公众视野。今年2月份以来,云南就在全省开展了“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

  爱国卫生运动的作用有多大?我们不妨以史料为证。在1958年的爱国卫生运动中,云南省10个月灭鼠1.03亿只,灭雀1.47亿只,灭蚊蝇1600万千克,清除垃圾102亿吨。当年,云南全省传染病总发病率就比上一年度下降了25.35%。可见,爱国卫生运动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云南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环境清洁意识,人人参与卫生大扫除,实现健康教育全覆盖,注重日常消毒卫生,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无疑将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环境,也必将不断构筑起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防疫大堤”。

  经此一“疫”,我们再度看到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培养健康生活理念和方式的必要性。但是,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显然不能等到疫情发生时才重视,很多人对爱国卫生运动知之甚少,恰恰说明爱国卫生运动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爱国卫生运动不能是偶尔为之,必须要做在平常、坚持经常。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是一些“城市病”“环境病”仍严重影响群众健康,要尽快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靠医疗卫生的“小处方”,也必须靠社会治理的“大处方”,爱国卫生运动无疑就是“综合治理”的一个“大处方”。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共卫生安全敲响了警钟,也为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契机。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领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继续加强社会卫生综合治理,全面动员群众提高健康素质,让爱国卫生运动不只是在战“疫”时,人人都会成为爱国卫生运动的受益者。

  疫情是一场大考,在大考中注重化危为机,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开展,我们不仅能早日战胜眼下的疫情,也将进一步夯实全民健康的根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