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70年•话云南】“70年成就展”呈现跨越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17:37:5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辉煌70年——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记者 张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9月25日,“辉煌70年——云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在云南文学艺术馆开展。展出内容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云岭大地的巨变,主展内容分为包括“亲切关怀•温暖云岭”“改天换地启征程”“改革开放谱新篇”“跨越奋进新时代”等7个部分。专题展览分“亮在彩云南”“美在彩云南”“爱在彩云南”“变在彩云南”4个专题展出。

  70年成就展是一幅历史跨越景观。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70年来,云岭大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全省各族人民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跨越。云南不仅以美丽著称,近些年来更以经济增速连续保持全国前列而为人瞩目。2018年,云南省GDP比上年同期增长8.9%,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为9.2%。把奋进的历程、辉煌的成就,作一次形象化的系统回望,对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省各族人民更好的谱写中国梦云南新篇章,是一次精神充电。

  走进“时光隧道”,触摸一跨千年。1950年,云南解放,边疆许多少数民族一步跨千年,从原始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三迤大地大跨越,《五朵金花》《阿诗玛》表达了云南各族人民对美好福生活的向往。2019年上半年,云南宣布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三个“直过民族”实现整族脱贫。“曾经一跃跨千年,今朝跑步奔小康。”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易地搬迁、产业扶持、教育提升,一个个项目扎实落地。独龙族半年不出山成为历史;德昂族告别杈杈房、茅草房,整族搬进了“安心房”;基诺族辞别刀耕火种,走上了产业致富的康庄大道。三个“直过民族”发生的历史性变迁,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铮铮诺言,从梦境走进现实。

  改革开放,使云南不再遥远。历史上,云南曾经是远不可及的代名词;如今,改革开放使云南成为旅游、兴业向往的热土。从2000多年前五尺道,到今天的高速、高铁,航空运输,云南已成为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立足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对外贸易总量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近300倍。全省建成了25个口岸、9个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等联动发展的开放平台。云南从改革开放的末梢变成了前沿。

  云南70年成就展,是用心讴歌光辉历程、用情展现人民奋斗的一部精品力作。通过组织观展活动,能够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凝聚新时代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磅礴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