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念好产业经 废弃矿山可变“宝”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7:2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市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朱丹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近日,“云南省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部署和培训会议”提出,至2020年底,云南省将完成长江经济带(云南段)442个废弃露天矿山面积总计1658公顷的生态修复工作,实现省域范围内长江干线不再有裸露的废弃矿山的目标。

  这是一个为美丽云南修复“伤疤”,美容整形的过程,任何一点失误,都可能留下难以弥补的遗憾,或花费更大的代价进行“返修”。这不是简单地种草种树,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具有综合性、复杂性、专业性和创新性等特点,不是发一个文件、设定一些标准、组织个评委会、评审批准一些绿色矿山,就能实现绿色整形,而是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放到比矿里挖金更高的高度。

  对此,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提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技手段先行,防止源头破坏的原则,意图用最小的投入实现最大的收益。笔者认为,要坚持原则而取得效益最大化,通过产业化和市场化,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开展事半功倍。

  规划要市场化,不留遗憾。不能因为最小的投入而各地自己关起门来造车,应通过招标,请世界上知名的矿山生态修复公司来做规划,根据云南的优势和短板,使矿山重建目标从单纯的植被恢复向新兴替代产业转变。比如,哪些矿山可以建遗址公园,哪些可以建成环保科普公园,哪些可以建成各具特色的小游园和健康目的地组合等,让这些再造的景观和当地的旅游资源融为一体,使矿山废弃地重新赋予活力和文化内涵,从而提升整个城市的旅游效益。

  产业化市场化还涉及多方多元融资,云南矿山修复要敢于向企业转让经营权,通过共建、共管、共享,确保矿山生态修复的质量和进度。其次,统筹使用生态大数据也将有利于矿山修复。如可借助生态大数据平台,通过锁定经、纬度上任意一点,就可以查到包括土壤、气候、原生植物、草地类型、退化情况在内的废弃矿山的大数据。根据当地气候、土壤、水文、植被退化情况等特点,即可选择适宜的修复集成技术,精准修复生态。让新生态为新产业大市场服务。

  做好矿山修复益处颇多。英国伊甸园是当地人采掘陶土遗留下的巨坑,英国经过历时两年的修复后对外开放。在开业的第一年内就吸引游客超过两百万。可以说,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不仅仅是一种修复,更是一种致富,如何念好这门产业经,需要理论、舆论先行,需要坚持初心和责任担当,需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争取不留任何遗憾。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