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水氢发动机会成为新“巴铁”吗?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8:26:3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图片来源:《南阳日报》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5月23日,河南《南阳日报》刊文称,“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此次当地媒体点赞引起不少网友质疑,“这是永动机吗?” “要真这样,咋不上央视新闻联播呢?”等声音不绝于耳。

  有专家称,所谓“水氢发动机”就是人们常说的氢燃料电池,这么叫只是个噱头。而据多家媒体报道,制造“水氢发动机”的企业则曾有诈骗前科和破产清算案件。24日中午,南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该项目仍处于研发人员的验证阶段,并未正式生产,也未经过工信等相关部门的验收。但从媒体报道实情来看,显然这不具多少说服力,所以不影响我们对这事儿说道说道。

  轰轰烈烈的庆祝科技进步,一夕被指“是假的”,难免令人想起喧嚣一时而终归沉寂的巴铁,那么水氢发动机会成为“巴铁”的翻版吗?

  2016年8月2日,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开始启动综合试验。消息一出,举国关注,但是仍有许多专家和网友对“巴铁”的可行性提出了质疑,此事最终以闹剧收场,也曝出了一场伪装的金融骗局,3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和“巴铁”类似的所谓“重大民间科创成果”之所以能够大行其道,既折射出人们对科技强国科技为民的厚望,也暴露出国民科学素养与创新环境营造的短板。对民间发明我们可以用宽容甚至赞赏的眼光来评价和鼓励,但泡泡就是泡泡,迟早会破。原先的炒作、热捧、自豪和期待,不过是南柯一梦,最终还要回到科学的原点。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联合问卷显示, 81.3%的受访者感觉现在“伪科技”产品多,86.3%的受访者称身边有人被“伪科技”产品忽悠过。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科普还不到位,消费者科技知识较为匮乏,另一方面因为市场监管还有漏洞。

  水氢发动机下线,则引发人们的质疑。这再次表明科学素养与市场监管的重要。科技企业要有更多担当,不要夸大其词甚至制造骗局而雪上加霜,所以我们期待对水氢发动机有更多的回应和讨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