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与其“提前开学”不如把功夫用在平时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18:14:5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月1日,中国青年网报道称,云南宣威第七中学高三提前17天收假并需缴纳补课费,被教育部门叫停。图为学生班主任在家长群发布的放假通知。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近日,微信公众号“掌上曲靖”“魅力曲靖”等发布文章称,曲靖市陆良县某中学违反相关规定,将高三年级收假时间提前到2月11日,还要求学生缴纳补课费800元。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曲靖市教育局发布通知,全部叫停各县市区提前收假安排,并通知学生按照正常的收假时间上课。而如果爆料内容属实,那么部分学校提前收假并收取补课费的做法就着实令人诧异了。毋庸置疑,有偿补课行为已违规,更与学校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甚至有的学校还以收取“生活费”为由,变相向学生收取补课费。不难看出,部分学校“提前开学”实质上就是有偿补课的变种,理应坚决叫停,其背后所暴露的社会问题也值得深思。

  其实,过来人都非常清楚,在经历了一个紧张的学期之后,学生们都希望从繁重的学业中解放出来,想利用假期来调整心态、放松心情,从而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中。尤其是对处于高三阶段的学生而言,学习压力大是不争的事实,这个时候更需要一个释放的通道。这种情况下,如果学校不考虑学生的感受,执意为他们“加餐”或“进补”,还有可能让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得不偿失。

  表面上看,“提前收假”能赢得更多学习时间,从而达到提高学习成绩的目的。但问题是,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循序发展的过程,并不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招制敌。既然累了就应该歇一歇,既然压力大就需要放松放松,正可谓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由此可见,部分学校也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仔细考量,与其临时抱佛脚,还不如把功夫多下在平时。比如,如何创新教学方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再比如,如何科学安排作业,引导学生利用假期进行查缺补漏等等,这些显然才是学校更应该思考的。

  虽然“上有政策”,但出于提高升学率的考量,或是出于扩大学校影响力的需要,难免会有一些学校“下有对策”。这就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决不能用信任代替监督;而对于顶风违纪的相关人员,也应该追究责任。只有把该打的补丁打上,把该堵的漏洞堵上,把杜绝有偿补课的螺丝越拧越紧,才能让类似“提前开学”的抢跑式竞争胎死腹中。这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题中应有之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