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发红包”不是解决用工荒的万能药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 16:57:1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春节近了,大量进城务工人员随着“春运潮”返乡过年,昆明出现节前“用工荒”现象,特别是餐饮、外卖、快递等服务行业,不少商家感叹:真是有钱也难留人!(2月2日《春城晚报》)

  每年春节前后,餐饮、外卖、快递等服务行业都会出现用工短缺现象。在以往的时候,这些服务行业破解用工荒的招数非常简单,就是大张旗鼓张贴几则招聘广告并着重强调加薪“发红包”,就能把用工短缺的烦恼化解于无形之中。不过,这样“一招鲜、吃遍天”的法子,似乎今年却不怎么灵光了,即便用工单位发出了年终奖这样的“大红包”,依然还是招不到工人。由此可见,加薪“发红包”并非是解决用工荒的万能药。

  事实上,春节用工荒现象背后的东西,远比看到的要深刻和复杂。表面上看,春节用工荒现象的出现,是因为春节期间外来务工人员都忙着回家过年团聚,导致劳动力供应大幅度减少,从而给用人单位带来一些“春节的烦恼”。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却在于,城乡二元结构之下,多数城市根本就没有接纳外来务工人员的准备和诚意,导致他们在城市里缺乏认同感和归属感。尤其是在春节这样一个阖家欢乐的节日里,只是想办法回到故乡与家人团聚,才能让漂泊的心灵得到安顿,正所谓“此心安处是吾乡”。

  外来务工人员干的多是城市人不愿、不屑干的脏、重、险、累的体力活,城市这台大机器的运转根本离不开他们,这样的道理想必大家都非常清楚。但反观城市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态度,始终都是“拥有时不懂珍惜,失去时才知宝贵”——春节期间他们返乡与家人团聚,餐馆人手不够用忙不过来,市民生活感觉不方便,这个时候才想起他们的重要,才想着加薪“发红包”找他们来搭把手……这种见招拆招、临时抱佛脚的做法,难免会遭遇“有钱也难留人”的烦恼,用工荒现象反复出现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

  不难看出,面对春节用工荒问题,如果只是以加薪“发红包”来求解,始终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无奈之举。除了加薪“发红包”等物质激励手段之外,关键还是要给外来务工人员多一些“制度补血”。这就需要平时多下功夫,从就业、医疗、居住、子女教育等方面入手,出台系列优惠政策,竭力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他们能够平等的享有城市发展所带来的社会福利,从而对城市产生持久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当他们能够定居下来,安心在城市生活,过年也就不用再想方设法跑回家了。如此,春节用工荒也就迎刃而解了。

  春节用工荒犹如一面镜子,提醒城市管理者和用工单位:不能总是等到用工荒出现才想起外来务工人员的重要,才临时抱佛脚给他们加薪“发红包”。只有把功夫多下在平时,考虑从根本上完善外来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给他们更多的温柔相待,感情留人,更要正视春节用工荒的现实,探索建立更多社区服务功能。毕竟,城市服务业,不能仅仅只靠外来务工人员。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