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环保社会责任是企业与生俱来的义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19:45:00  来源: 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在上市公司的经营过程中,环境保护扮演着重要角色。因环境污染问题,罗平锌电(002114,SZ)近日遭到社会公益组织的诉讼。根据诉讼请求,罗平锌电不仅要恢复已被污染损害的生态环境,还要为其相关行为作出赔偿。(1月17日 中国经济网)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罗平锌电目前正面临两大风暴:一是因环境污染遭到公益诉讼;二是罗平锌电未报披露环保督察的整改处置情况,遭未清仓的投资者索赔。如此看来,罗平锌电将为此前的环保违规行为付出代价。

  复盘整个事件始末,罗平锌电“东窗事发”并非偶然。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罗平锌电环境污染的问题就已暴露出来了,当年12月曲靖市制定整改方案并提出:“2018年底前完成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10万吨含铅废渣无害化处理”。2018年6月,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发现,罗平锌电在整改工作中“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导致重金属污染进一步加重。

  按理说,随着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工作的不断深入,像罗平锌电这样能够成功上市的公司,在环境保护方面应该“可圈可点”才对。如果当初不能通过环保核查这道“生死门”,罗平锌电肯定是不能成功上市的。既然上市之路并非坦途,罗平锌电应该倍加珍惜自己的“羽毛”,在履行环保社会责任方面当好“排头兵”,避免遭遇资本“用脚投票”。但遗憾的是,罗平锌却因环境污染问题陷入困境之中。

  目前,按照诉讼请求,罗平锌电不仅要恢复已被污染损害的生态环境,还要为其相关行为作出赔偿。这意味着,罗平锌电本已陷入困境的业绩或将继续受压。因不履行环保社会责任而喝下自酿的苦酒,罗平锌电的遭遇无疑具有非常深刻的警示意义。以前车为鉴,任何企业都应清醒地意识到,企业的环保社会责任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被稀释,决不能为了追求眼前的经济利益,把环境保护晾在一边,不当回事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心态,让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举案齐眉”,唤醒更多企业的环保社会责任,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期待中国大地上的所有企业都能将环境保护视为自己的社会责任,并积极主动对环境污染说“不”。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