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照明景观亮化不能只考虑“颜值”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19:06:3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精心配制的特型灯具及沿线七彩变化的灯光效果,它们与周围建筑相互映衬,形成了具有整体感和序列感的光带……夜幕降临,昆明福德立交等5座立交桥呈现出各具特色的灯光效果,把春城打扮得更加美丽。云南网记者了解到,经三个多月的施工,投资约6000万元的昆明市南二环照明景观亮化工程已在1月15日顺利完成验收。(1月16日 云南网)

  对昆明这样的旅游城市来说,实施照明景观亮化工程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像南二环这样的“核心地带”,其实代表着昆明的门户和脸面,每个路段都亮亮堂堂,每座立交都漂漂亮亮,定然能够带给人们美的感受。而且独具特色的灯光效果,往往能够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为春城的整体形象加分,达到提升城市知名度的效果。可见,在重金打造南二环照明景观亮化工程的背后,实质上也是昆明为改善城市形象而做出的努力。

  不过,照明景观亮化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除了要注重灯光的美感和效果,也应该在细节方面多下功夫。因此,在科学规划、精心布置的基础上,职能部门必须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做好管与用这两篇文章。比如,工程交付使用后该由哪个部门管理、路灯坏了该去找哪个部门维修、后期维护资金又该怎么支出、城市缺电与景观灯光的矛盾又该如何解决等等。只有做到未雨绸缪,在细节方面多下功夫,科学合理地进行安排,才能避免照明景观亮化沦为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

  需要强调的是,照明景观亮化的目的是为了美化城市,所以出发点应该还是要以人为本。更确切地说,照明景观亮化只是提升城市颜值和品位的方式之一,终究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试想一下,如果城市基础亮化照明“冷热不均”,一些重点地段、重点街道在各种彩灯的映照下美轮美奂,而那些不起眼的背街小巷却需要打着手电才能看清楚道路,如此表里不一的城市能有品位吗?真的能让老百姓惬意的生活吗?答案必然是否定的。

  由此可见,提升城市颜值和品位,除了需要快马加鞭建设一批标志性工程,也需要城市管理者拿出更多地绣花功夫,处理好“面子”和“里子”的辩证关系。正因如此,照明景观亮化才不能只考虑颜值高不高、灯光绚不绚,而应该多听一听市民们的声音,看看他们是想怎样装饰自己的城市、点亮自己的家园。只有把钱花在刀刃上,把功夫下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这才是老百姓最期待、最乐见的。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