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两会云声音】让“阅卷人”感受云南的民生温度
2018-01-29 09:24: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老木易

过去五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和10.7%;坚持将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集中力量办一批民生实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大力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02.8万人;10件惠民实事全面完成......

透过这份民生答卷答卷中的一个个数字让“阅卷人”——4700万云岭各族儿女也切身感受到了过去五年云南的民生温度。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分量颇重,温度颇暖,让百姓对2018年充满憧憬:从“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到“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到“推进健康云南建设”......未来五年,这些关乎百姓福祉的每一个数字更新、每一处表述变化都凝聚着百姓期待的目光,都可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翻看政府工作报告,民生二字贯穿始终;静听代表委员发言,民生二字放在心头;细阅网友期盼,民生二字重音频传。“期待物价不再涨”,“期待养老有保障”,“期待就业更充分”,“期待上学不再难”,“期待资源分配更合理”……每一道考题,都是民生大事,关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成好这份民生答卷,并不轻松。

一道“题”、一场“仗”,会场内外,线上线下,“答卷人”“阅卷人”同频共振,共同为云南的和谐幸福出谋划策,将岭儿女的幸福民生蓝图细化成更清晰的决策,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让民生的难点变亮点,合力做好民生这张“答卷”,去点亮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

在这里,一股蓬勃发展的“云南力量”在彰显。人民的期待就是人大代表的期待,就是政府的执政追求;群众愿景,就是人民公仆的责任担当。要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做好民生这张“答卷”,就要以“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的理念,以“攻城不怕坚”之气,“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之劲,一年接着一年干,在为群众办实事的“答卷”上大有作为,才能让中国梦云南篇章的人民底色日益鲜明。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实现梦想的宣言。奋斗是幸福之母,幸福的真谛就在于奋斗。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人大代表们坦言,办好民生“小事”,干好群众最需要、最期盼的民生实事,才能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福祉,不断加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共享感。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生”,会上成热词是百姓之幸,会下成热行更是人民之福!让人民幸福,是最大的民生;让人民越来越幸福,是“民生政府”的努力方向和不懈追求。聚焦民生幸福,两会更有温度!

相关评论: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综述篇——用好“五大发展理念”这把“金钥匙”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创新篇——矢志创新,扮靓七彩云南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协调篇——作好协调大文章 助力云南跨越发展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绿色篇——绿色发展增强彩云之南民众获得感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开放篇—— 开放发展 拓宽七彩云南筑梦空间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共享篇——坚持共享发展 增进彩云之南人民福祉

【两会云声音】云南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更需紧盯薄弱环节

【两会云声音】绘就云南最亮丽底色成为群众的期盼

【两会云声音】打好“绿色能源”牌 绘就云南发展新画卷

【两会云声音】彩云之南打造舌尖上的“绿色食品盛宴”

【两会云声音】扩大开放 释放云南发展活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