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两会云声音】解码“三张牌” 激发“新动能”
2018-01-27 09:48: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锡、铟新材料研发中心 张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羊洒洒

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两天过去,“三张牌”已经成为一个高频词汇。

无论是代表团全体或分组会议,还是委员分组讨论,你总能在会场上听见代表和委员们屡屡提及“三张牌”: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作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大亮点,“三张牌”的新提法无疑具有很强的传播力。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它不仅是屡被提及,而且是广受讨论,这就反映出了“三张牌”的真正价值:我们将捏紧拳头、聚焦重点,扬长避短、彰显特色,努力形成的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

“绿色能源牌”大有可为。云南需要扶持大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跨越式发展的新动能。有代表就建议,通过共建共享园区的形式,“把风电、光伏两块资源充分用起来,形成绿色能源示范基地。”

“绿色食品牌”彰显特色。云南青山绿水多,是植物王国,发展“绿色食品”优势明显。以临沧为例,双江县是冰岛茶的故乡、大叶种茶原生地,而茶叶又是健康生活的重要原料,因此不断推进绿色食品,特别是茶叶,进而让更多人到双江品茶旅游,彰显云南特色。

“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聚焦重点。很多代表认为这张牌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曲靖代表团分组会议上,文椒代表提到,会泽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第三张牌”尤其适合落地。“会泽适合康养、旅游,未来会是一个健康生活目的地。”而云南很多地方,森林覆盖率高,物种丰富,正在走一条生态发展、绿色崛起之路,非常适合健康生活。

做优做强绿色能源产业,做好绿色食品工作,我们离健康生活目的地这张牌就不远了。“三张牌”相互关联、契合云南实际,符合未来发展需求,对具体工作也有实际的指导意义。与此同时,笔者还认为,除“三张牌”这一主语,也应关注到前面的定语——世界一流。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打“三张牌”,更要打好这“三张牌”,打强这“三张牌”。有了一个很好的谋划,这是一个可喜的开头,接下来该重点关注的,就是具体如何去做了。

相关评论: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综述篇——用好“五大发展理念”这把“金钥匙”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创新篇——矢志创新,扮靓七彩云南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协调篇——作好协调大文章 助力云南跨越发展

【两会云声音】云南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更需紧盯薄弱环节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绿色篇——绿色发展增强彩云之南民众获得感

【两会云声音】绘就云南最亮丽底色成为群众的期盼

【两会云声音】打好“绿色能源”牌 绘就云南发展新画卷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开放篇—— 开放发展 拓宽七彩云南筑梦空间

【两会云声音】彩云之南打造舌尖上的“绿色食品盛宴”

【两会云声音】扩大开放 释放云南发展活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