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杯”网评大赛】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8:43:00  来源: 云南网
马龙区各部门以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记者 徐红兵 贾红取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罗建华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留存下来的物质痕迹和精神特质,对中国共产党人而言,它承载着历史的初心使命,蕴含着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可以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感悟历史、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力量,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红色资源的珍贵价值,不仅在于它的历史光辉,更在于能带给我们思考和精神滋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时,我们应充分运用好这座“富矿”,从中汲取永不衰竭的澎湃动力,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云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要把这些故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这是要求,更是期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云南红色资源丰富,数量多、种类全。从把一生交给党的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创始人李鑫,到牺牲在昭通的川南游击纵队司令员龙厚生、参谋长曾春鉴、特派员李青云等红军烈士;从朱德元帅与云南陆军讲武堂,到1940年陈嘉庚先生的延安之行;从党徽树下埋忠魂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善洲,到少数民族脱贫攻坚带头人、云南贡山独龙族老县长“人民楷模”高德荣……云南更应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洗礼,加深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增强党性意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红色资源是红色基因的“孕育地”和“储存库”。每一处红色遗址、每一件红色文物,都蕴含着动人的故事,承载着伟大的革命精神,折射着革命先辈崇高的思想情操。在红色故事中感悟初心使命,在红色地标中致敬历史,在精神谱系里接受洗礼,真正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需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就能为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胜利,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