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浙”里问道】做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8:10:12  来源: 云南网

地理信息小镇。记者 邢路扬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席卷而来,数字技术发展更加引人瞩目。浪潮之下,顺势者兴。开创新时代云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必须把握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机遇风口,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借势而上,做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深刻把握省情变化,顺应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大势,不断优化八大重点产业结构,深化世界一流“三张牌”内涵,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着力为云南省构筑迭代升级的产业体系和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经济强省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坚实基础。云南是明者,更是智者;明于审时度势,更智在清醒地知道做什么、怎么做。

  重点培育5个万亿级和8个千亿级产业的靶向是明确的,而新形势下激活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化学反应”的核心,则落在做强数字经济这一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019年,全省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达1465亿元,增速为18.3%。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但相对差距也同样明显。面对发展数字经济的大机遇、大课题、大考验,云南只以行动说话。12月3日,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着力促进优势对接,“数字经济”这一关键词尤为突出。

  为何学?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893.9亿元,11%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8.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10.7%,数字经济持续领跑浙江经济。学什么?数字经济与实体制造深度融合,抢抓窗口期加速5G新基建布局,推进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软件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比较才会发现差距,认清差距所在将激发奋进动力。为何学、学什么的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解决的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而这之后更重要的则要回答怎样学,解决好如何干的问题。

  摘浙江果,种云南树,让彩云之南迎来数字经济丰收的关键在干。浙江“1+N”平台体系连接4900多万台工业设备产品,服务超11万家工业企业,基本覆盖十大标志性产业链、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行业和主要块状经济产业集聚区。显然,云南数字产业化“精细”和传统产业数字化“精耕”,以数字经济平台引领产业集聚的步子还要再迈大些、迈快些。当然,这还仅仅只是冰山一角。管理模式要“变”、基础建设要“硬”、政策支持要“实”,都要求我们抓紧“干起来”。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云南不仅有跨越式发展的勇气,更有行动。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经济“新引擎”正待激活。

  相关报道:

  1.【“浙”里问道】勇于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