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络述年•漫评】年味,是脱贫致富的幸福滋味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09:4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独龙族的剽牛活动 何沐/绘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随着春节的临近,年味也越来越浓,让人感受到耳目一新的佳节氛围。

  正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我国地域辽阔,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民族,庆祝节日的风俗习惯也不尽相同。对于独龙族而言,唯一的传统节日就是春节,独龙语叫“卡雀哇”,节日里村民们祭祀山神、抛碗卜卦、共吃年饭、唱歌跳舞以至通宵达旦,而最热闹、最隆重的就是剽牛活动——村民们围着祭台,敲着象脚鼓,打起釯锣,跳着舞蹈,以祈求风调雨顺、人畜平安、五谷丰登,朴素而热烈地表达着独龙族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脱贫致富的信心。

  回顾过去,独龙江地区非常封闭落后,山峻谷深,自然条件恶劣,村民们穿不暖、吃不饱,没有路,人背马驮,是全国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很大的地区,是全国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之一。2018年底独龙江地区传来喜讯:在党和国家关怀扶持、社会各界倾力相助下,独龙族宣告整族脱贫,告别延续千年的贫困。如今,公路通了、电通了、网络通了,老百姓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对于独龙族而言,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务之急,就是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加强技能培训,促进转移就业,提升造血能力,拓宽致富路径,持续增加收入,让群众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和稳稳的幸福感,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春节文化的内核,其实就在于一个“团”字。“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勾勒出了一个幸福中国的美好图景。无论习俗怎么变化,我们对团圆的渴望都不会变;无论社会怎么发展,我们对团结的执着都不会改;无论时代怎么变迁,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不会减。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兑现了“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成为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书写了“一跃跨越千年”的崭新篇章。

  “春节是新的开始,预示着新的希望。”一张张回家的车票,一个个甜美的笑容,一串串幸福的收获,都蕴含着浓浓的年味。此时此刻,我们更能感受到“年味,是奋斗得来的幸福滋味,是脱贫致富的幸福滋味。”把团聚、团圆和团结三者统一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就能汇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

  相关链接:

  1、【网络述年•漫评】浓情洒满春运路,欢欢喜喜过大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