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牢记总书记嘱托】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8日 10:23:00  来源: 云南网
独龙族的住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朱琳琳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滇萍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将画上句号。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回顾脱贫攻坚历程和取得的成就,目睹云岭大地旧貌换新颜的历史性变迁,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意气风发、豪情满怀,对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充满必胜决心和信心。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昭通鲁甸调研扶贫攻坚工作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云南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云南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扶贫开发两手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瞄准脱贫“硬骨头”,以“户户清”“村村清”为抓手,做到“因村派人”“按户施策”,抓实硬措施、落实硬任务,灾区实现了生活条件大变样、社会事业大跨越、基础设施大提升、产业结构大调整,昔日破碎的家园涅槃重生,处处焕发勃勃生机,全省扶贫工作呈现出系统推进、标本兼治,迎难而上、决战决胜的良好态势,让千年小康愿景加快照进现实。

  地震灾区脱贫稳扎稳打、强势推进。昭通地区瞄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6类区域贫困群众,以“搬不动山就搬人”的新时代愚公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结合“一城三区、若干小镇、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空间布局,以苹果、竹子、马铃薯、天麻、花椒、特色养殖“6个百亿元”高原特色产业为重点,形成“近抓转移就业为主,远抓产业培育支撑”的扶贫格局,易地安置与就业安置并举,助力群众挪穷窝、断穷根,在红土地上崛起一座壮阔新城。

  少数民族脱贫攻坚措施得力、成效卓著。云南是全国少数民族重点聚居地,以独龙族等为代表的“直过民族”是全省脱贫攻坚中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云南从当地实际出发制定了全面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五年行动计划,对标对表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把扶贫同扶智扶志还有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结合起来,真正落实“一个民族不掉队”的要求。以独龙族为代表的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在2019年实现了整族脱贫。另外两个也有望在今年实现整族脱贫。

  云南脱贫攻坚实践,显著提升了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极大地增进了各地群众万众一心奔小康的信心,也有力提升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已经吹响,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民族都不掉队。

  相关链接:

  1、【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牢记总书记嘱托】新时代“赶考”路上 云南展露新姿态

  2、【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牢记总书记嘱托】“五网”建设为云南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3、【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牢记总书记嘱托】践行新发展理念催生云南新动能

  4、【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牢记总书记嘱托】党建引领 锻造云岭高质量发展铁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