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不负韶华 奋进跨越•牢记总书记嘱托】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有把“金钥匙”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8:16: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日报》版面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回望2019年,云南经济增速令全国瞩目。虽然全年数据还未最终出炉,但是有前三季度增速领跑全国的坚实基础,可以预见,定是一个丰收年。

  作为经济基础薄弱的西部省份和边疆地区,云南为何能够实现“逆袭”和不断创造“奇迹”?原因显然是多方面的,是各种因素叠加的结果。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有力领导、清晰明确的发展思路、适合省情的发展举措等等,都是云南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金钥匙”。其中当然也包括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使得云南市场主体更“活”,让云南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有了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

  从2014年的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围绕“放管服”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到2019年的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云南提出要举全省之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最根本的是要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为了切实让市场“活”起来,云南实施了数十项改革举措,把该放的放到位,把该管的管住管好,下好了激发市场活力的“先手棋”;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云南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仅仅4年以来,就累计为实体经济企业降低成本近4000亿元;为了有效增强企业的获得感,云南的政府部门积极当好“店小二”,主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用地难、资金难等难点痛点问题,推动实现了企业进得来、活得好、有发展。

  有矢志改革的因,自然能结出不断前行的果。一项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一项项破解难题的政策出台施行,一项项服务企业的行为暖心惠企,所带来的变化也就显而易见。“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云南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打出来,为企业的生长提供了适应的“阳光、水和空气”,企业自然会“冒芽、拔节和生长”。

  短短五年间,云南综合实力快速提高,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大关,在全国的位次快速提升,全省市场主体突破300万户,仅仅2019年一年就新增市场主体63万户,这样的一组数据,无疑就是云南经济发展活力和潜力的最好证明。

  不过,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新时代的语境下,营商环境的竞争是一场全球的竞争,而优化营商环境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提升其中的任何一项都绝非易事,都需要我们继续深化改革,拆除制度的藩篱,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与我国东部地区相比,与民营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云南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有更多工作需要去做,这是需要继续补齐的短板,也是保持经济发展活力的潜力所在。

  新征程,再出发。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成本最低”的最优营商环境,云南目标明确、方向笃定,各类企业势必将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充满活力,经济发展也定会在新的一年里生机勃勃更上层楼!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