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家长理解,学业减负就成功了一半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7:20: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市五华区博华小学 记者 赵黎浩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茅亩

  日前,云南省教育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九部门印发《云南省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分别从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校外办学机构管理、家庭履行教育监护职责、强化政府管理监督四个方面,明确中小学生减负举措。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是中国教育的一道难题,严重损害儿童少年身心健康,甚至被称作当代中国教育最大“顽症”。此次云南的减负措施,就作业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等。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等。这些提法都很好,关键要看是否能够落地。

  首先,要看减负是否适应了中小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要求。作业的设置和布置是否得当,要看其是否给学生留下了解社会、深入思考、动手实践、健身娱乐的时间。如果作业仍停留在巩固和消化知识,囿于书本,限于室内,拘于读写、背诵和计算,而距鲜活具体的社会生活实践千里之外,首先在作业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上就大打了折扣。云南这次减负措施提出,教师要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这个初衷很好,但需要各地各校都有一个更详尽的方案、更具体的保障落实的举措,否则会沦为“看上去很美”。

  更重要的是,要看减负是否得到广大家长的真正呼应。减负对孩子和家长来说原本是好事,但云南一些家长却坦言“不是不想而是不敢”。其言直击当今教育痛点,直指减负的要害之处。在竞争激烈的升学和考试之下,即使减少学生在校时间和家庭作业,回家后还要通过上培训班、做练习等补回来。只要教育大环境不变,减负只能让家长的压力反而更大。此前,昆明有媒体在微信公众号上就中小学课业减负所做微调查显示,在160位家长中,除了14位“坚决支持”,63位“支持,但对其效果持怀疑态度”,55位“支持,但有待完善”,25 “反对”。家长支持的重要性,对于减负的落实落地,作用不言而喻。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然而,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等发布的《2018年中小学生减负调查报告》显示,随着中高考竞争的不断加剧,这种升学压力已从中学传导到了小学。而父母对孩子的过高期待以及由期待产生的焦虑,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学业负担。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减负问题就已十分严峻。其学业负担过重,从小学生的睡眠状况可以得到折射。仅有23.99%的学生可以睡到自然醒,26%的学生睡眠不足8小时就被闹钟或他人叫醒,10名十岁左右的小学生中就有3至4名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窥一斑而知全豹,中小学减负仍任重道远。

  作为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系统工程,“减负”既是一个重大的国家公共教育治理问题,也是一个促进我国中小学教育现代化的问题。固然需要技术方法,但更须有理念和制度的新变。树立科学的教育政绩观,加快推进育人质量和中高考考试评价制度改革,使用多元综合评价标准,各级政府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等等,都是题中要义。家长们减负焦虑的有效释放和消弭,根本上取决于这些方面的建构程度与推进效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