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放大道德模范“N次方”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1:3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颁奖现场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9月5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授予张富清、吴建智等58位同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大上有立德”。道德模范德泽世人,德行天下,德耀中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这对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关键之年彰道德,其深刻内涵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发挥好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让道德模范在全社会产生“N次方”影响力。

  让道德模范成为前行“引航灯”。道德是做人的根本,缺失了道德引领,学识、本领、才华都将没有了灵魂。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长征路需要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而道德模范正是这征程上的“引航灯”。“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有多少都牺牲了。他们的功劳,比我要大得多。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摆’自己啊!”“湖北恩施偏远艰苦,情况复杂,很需要干部。”“我们光当指挥官不行,还要当战斗员。”60多年深藏功名的战斗英雄张富清,用一句句质朴的话告诉我们,人生是为了什么,前行的方向应该在哪里。

  让道德模范成为奋斗“加油站”。有人说人生如梦,别太认真;也有人说人生总有灾难,何不及时行乐;但事实上人生就像解方程,意义就在这个过程上。奋斗的过程必然会有高潮、低潮的起伏,必然会有不能逃避的痛苦。个人如此,民族筑梦的过程亦是如此。“一个人,燃尽了青春,把爱与希望中在无数人心中……你赋予的力量,再艰难的道路,我们继续着征程……”通过百色一位村民为哀悼因公殉职的黄文秀所作的这首名为《力量》的歌,我们再一次感受黄文秀带来的感动和催人奋进的力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爬坡过坎的艰难处需要及时补充养分,而道德模范恰恰正是我们追逐理想的征途中必要的“加油站”,以其精神与实践激励人们砥砺前行。

  让道德模范成为质变“催化剂”。人生是时间长河中微小的波浪,甚至是微不足道的浪花。但即使再微小也要努力生活。如何看待人生的价值意义?如何正确对待个人与他人、集体的关系?这些问题值得思考。道德模范传递的社会正能量,让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显得有血有肉、可感可触。他们事迹会在潜移默化中温润着、激励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一辈子的路还有很长,我愿意一直做他的双臂,帮助他完成梦想。”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昭通学院学生吴建智用行动告诉我们,道德之行人人可为。道德模范就如同我们人生奋斗过程中从量变走向质变的“催化剂”,向他们学习,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新时代增光添彩,每个人都将实现人生质的飞跃。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影响整个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影响力的无数次乘方,将让道德之光闪耀每个人心间,共同谱写中华民族更为华丽的篇章。

  相关报道:

  喜讯!云南大学生吴建智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9人被授予提名奖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