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下沉市场拓展网络消费增长空间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17:24:1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转载央视新闻客户端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39亿,较2018年底增长2871万,占网民整体的74.8%。网络购物市场保持较快发展,下沉市场、跨境电商、模式创新为网络购物市场提供了新的增长动能。——这是8月3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京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呈现的一个亮点。

  无网不世界,无网不精彩。移动互联网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当下人们的生活,有的甚至出现了颠覆性的巨变。恐怕谁都未曾想到,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半年时间,就较2018年底增长了259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1.2%,较2018年底提升1.6个百分点,在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路上,加速前进了一大步。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我国网民规模的加速增大,也为网络购物市场增长动能提供了先决条件。从地域上看,电商平台加速渠道下沉,以中小城市及农村地区为代表的下沉市场拓展了网络消费的增长空间;从业态上看,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持续增长、颜值靓丽,利好政策为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保驾护航;从模式上看,直播带货、工厂电商、社区零售等新模式蓬勃发展、竞相绽放,成为网络消费增长的突出特点。一句话,下沉市场释放动能,跨境电商成果惊艳。

  “得草根者得天下”,下沉市场的鲜活实践生动证明,“农村包围城市”可以是电商发展的有效路径。其实说到底,下沉市场策略也是以人为本理念的映照。相比一二线城市消费者,三线及以下城市尤其是农村消费者,消费理念大不相同。一二线消费者追求成功,下沉市场消费者则更加注重生活的真实感,爱、亲情、美好、温暖……才是他们的审美元素。准确定位客户、掌握消费心理,是下沉市场独步天下的成功秘笈。

  以云南为例,以前坐地叫价售卖,曾是这里最为盛行的商业形态。每到石榴上市季节,从高速路到乡间公路,都会有许多摊主戴着斗笠摇着扇子,见人就问“要不要石榴?”如今,小农户接入大市场,街道边新建的仓库、仓库内流水化的作业以及具有一定规模的冷藏库容,就是电商平台打造的水果发货点。这种边陲小城前所未有的售卖方式,既能让高原特色农产品及时走上城里人的餐桌,又为消费者省了银子。

  云南电商新模式,通过社交裂变与不断演进的人货智能匹配,迅速聚集亿万消费者的海量需求,使得平台上孕育的新农人有能力不断优化仓储、物流等供应链成本,真正做到“多对多”产地直达、薄利多销。结果就是,在收购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云南边陲小城的各色优质农产品长出翅膀、飞向全国,乃至飞出国门,低价来到消费者的手里,让他们在饕餮美味中体验网购的乐趣。

  如今,我国正在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直接关系中国综合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互联网应用包括电子商务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是网络强国的基本内涵。由此不难看出,下沉市场、跨境电商和不断涌现的新模式所释放的消费动能,正是网络强国的一个推力。而云南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特别是红河片区和德宏片区重点发展跨境电商,也为云南带来新的机遇。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