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党员干部勇当抗旱救灾“铁军先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7:1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旱情较严重的昆明市嵩明县牛栏江镇,掀起了抗旱保苗热潮。记者 陈飞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4月以来,云南全省有80%的地区最高气温突破30℃,累计出现高温35℃以上319次,为常年同期的3.04倍,创历史新纪录。(5月16日 云南网)

  灾情就是战情,灾情就是命令。云南全省大部分地区旱情严重,不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对群众生产生活也造成困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处于抗旱救灾最前沿,在宣传抗旱政策、带动群众抗旱、落实生产自救等重要工作环节都起着关键作用。越是旱情严重的地方,群众就越是希望看到党员干部的奋战身影;越是抗旱救灾紧要的时候,党员干部就越是要体现政治自觉,引领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抗旱救灾铁军”。

  走进群众心里,担当抗旱救灾“主心骨”。一方面,基层党员干部要主动关心受灾群众,通过现场走访了解损失情况、掌握受灾程度;对群众遭受旱灾感同身受,站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角度,帮助群众减轻旱灾损失。另一方面,基层党员干部要从小事入手、从点滴做起,在旱灾面前带头焕发斗志,克服消极悲观、倦怠厌战情绪,引导群众树立起积极抗旱救灾必胜信心。同时,党员干部要“上传下达”做好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工作,既要将群众受灾情况、当前困境客观真实地反映上去,又要将抗旱救灾的各种政策措施及时、有效地向群众传达。基层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抗旱政策上,决不能成为“中梗阻”;在畅通信息、遏制谣言上,决不能造成“堰塞湖”。

  冲在群众前面,勇为抗旱救灾“先锋队”。“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基层党员干部要在抗旱救灾当中体现党性、突显担当。帮助群众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统筹水源积极实施抗旱保苗、建设修缮水利设施等具体事务中,党员干部就是要吃苦在前、冲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精神。基层党员干部要在抗旱救灾中与群众打成一片,团结带领群众积极投入抗旱救灾队伍中来,避免出现“党员干部干,群众一旁看”现象。冲在抗旱救灾前面的党员干部,不能好高骛远不切群众生活生产实际地空干;不能只顾解决眼前问题、不顾长远生态环境保护的蛮干;更不能缺乏调查研究,仅凭“拍脑袋”、或是为“出政绩”“出形象”盲目乱干。

  勤作群众表率,塑就抗旱救灾“硬作风”。党员干部投入抗旱救灾首先心态要“正”,就是对受灾群众要抱有悲悯情怀。把受灾群众真正看成骨肉亲人,自觉从小事上、在细节处打造过硬工作作风。主观上不要因为抗旱给群众增加负担,不必由于救灾给基层带去麻烦;客观上,也要替群众着想注重节约、避免浪费。其次,党员干部要对群众监督怀有敬畏之心。既不能借抗旱救灾之机,向上“狮子大张口”漫天要价索取资金、项目;也不能趁抗旱设施建设、落实救灾项目“浑水摸鱼”中饱私囊;更不能凭手中职权起“歪主意”,对受灾群众吃拿卡要。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抗旱救灾中时时、处处体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就能带领群众汇聚成为具有强大力量的“抗旱救灾铁军,取得抗旱救灾最后胜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