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大理洱海再曝洗车 屡禁不止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17:57:5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网友曝料称又有人在洱海洗车 秦蒙琳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4月19日下午,网友拍到有男子将一辆冀G牌照的黑色轿车开到洱海里清洗。根据图片上显示的位置,洗车地点在位于大理州大理市喜洲镇河矣城附近的洱海里。据大理市公安局洱海派出所和大理市洱海管理局消息,洗车者已于19日下午4点多钟找到,并被处以罚款2000元。(4月21日 人民网)

  俗话说“有再一再二,没有再三再四。”然而洱海洗车被罚这种事情,却接二连三地发生着。今年2月以来,至少已有三起“洱海洗车”的不当行为被网友曝光,当事车主均被罚2000元。而且,舆论总是对此批评有加,可缘何总是屡禁不止?

  其实,说“老司机”们不长记性,似乎也有点冤枉。梳理上述洗车案例可发现,当事人不断变更并非同一人,而他们也并非“屡教不改”。媒体甚至爆料称,张某某当场交纳了罚款后,还对自己的行为深表歉意,态度诚恳、悔意尽显。但这些人有个共同点,就是都不知道当地有洱海不可以洗车的规定。以河北游客崔先生为例,当他把车子开到洱海里“降温”,村民看到后告知其洱海不能洗车,崔先生随即驾车离开,就是一个证明。

  那么,为什么洱海洗车屡禁不止?笔者认为,原因恐怕有三。一是宣传力度不够,虽然云南对洱海实施了史上最严管理,但外地司机未必了解情况,警示标语等设置也没有做到不留死角。其次,监督机制有漏洞,虽然相关部门早已设有监督惩罚的机制,但这些措施都是基于事件发生开展的补救。其三,相关部门对洱海的治理是否有以罚代管的惯性思维,发现或者有人举报才对当事人进行处罚,日常管理没有跟上?目前没有形成入脑入心,人人皆知人人遵守的效果。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苍山洱海、山水相依。洱海是白族人民的“母亲湖”,也是大理市的主要饮用水源,生态环境敏感脆弱,不在洱海洗车、不在滩地烧烤,成为事关健康的大事。

  由此也可以看出,要想洱海洗车现象不再发生,事前预防才是应当关注的看点。因为每一次罚款,就意味着一次污染的发生。所以除了罚款之外,尚需加大宣传力度。比如,在每一个通往洱海的路口、洱海环湖公路和附近主要景点,都有醒目的警示标语,告诫车主不能洗车;通过高速公路电子牌滚动播放罚款案例,把个人记忆变成大众记忆;同时,提高游客文明素养,不做任何有损生态环境的事情。反之,如果车主不长记性,反复出现这种违规,对不起,那就得处罚升级,并记入个人信用档案。看你下次还敢不敢!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