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发展长租公寓要防止囤积房源操控租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17:41: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滇萍

  日前,记者从昆明市公租房公司了解到,作为我省首个住房租赁试点企业,该公司1000余套自建长租公寓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1月7日 《云南日报》)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中央一再重申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原则底线,各地也因地制宜,出台政策措施调控楼市,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切实保障多样、多元的房地产消费需求。昆明试点推进长租公寓项目建设初见成效,且品牌效应已经显露出来,藉此惠及更多租房刚需阶层值得期待,昆明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担当与作为值得赞赏。

  从报道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出,昆明市公租房公司于去年4月份率先创建全省首个国企租赁住房业务品牌,已经形成了一套租前、租中、租后规范化运营管理体系,累计向市场推出超1500套长租公寓,收获市场好评。1000套长租公寓项目的开工建设,无疑有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试点成果,在租赁房源储备、供应与市场调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也须要从制度、机制层面,采取必要的预警、防范措施,提防“一房独大”垄断局面的出现。这样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此前个别城市资本大鳄囤积租赁房源,操控房租上涨,一度从“买不起”转向“租不起”,曾引发社会各方高度关切,相关部门就此做出约谈等处置。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确保租房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房地产市场的敏感性、复杂性众所周知,这也决定了楼市的稳定需要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互补互动、共同发力。我们固然乐见租房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叫响品牌,发挥租房市场“稳压器”作用,鼓励、支持项目加快建设进程,尽快形成有效供给,也不能忽视租房市场多元主体的培育。通过建立起优胜劣汰、良性竞争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租房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牢牢掌握调控调动权,切实有效应对可能产生的波动。

  既着力培育龙头、主导企业,又注重培育多市场主体,构建相互约束、互为补充、共同促进的有序竞争格局,或更有助于落实国家房地产政策,更好地满足更多群众的租房需求。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