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坚果树长出“脱贫果” 生态步走稳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20:1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近日,临沧市发布消息,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将于今年10月17日(即国际消除贫困日)在临沧举行。这是国际澳洲坚果大会第一次在华举办。而20年前,这里的农民还广种甘蔗,因市场波动,糖厂常常对蔗农“打白条”,农民的收入经常是看得见摸不着。目前,全球澳洲坚果种植面积约为436万亩,临沧就达227.89万亩,约占全球种植面积的52%。坚果树长出“脱贫果”的秘密什么?是生态扶贫的智慧走出了一条良性循环的脱贫路。

生态扶贫智慧的第一步是充分尊重农民的创造性探索。临沧位于云南西南部,地处澜沧江与怒江之间,属于亚热带低纬高原山地季风气候,这里独特的光、热、水、土、风条件,让临沧不仅成为享有盛名的滇红茶和冰岛普洱茶的故乡,还是全球少有的适合澳洲坚果生长的地区之一。在永德县,毕家福被称为“坚果之父”,20多年前在大雪山乡种下了第一棵坚果树。这时候就受到了科协和大雪山乡支持帮助。毕家福的探索成功后,临沧市政府又在全市推广,据统计,2017年,全市挂果面积26.1万亩,产量1.2万吨,产值6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万多户,15万人实现脱贫。

生态扶贫智慧的第二步是鼓励农民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白蚂蚁是澳洲坚果最大的虫害,林子下养鸡,鸡吃蚂蚁,既免了打药,又养成了生态鸡。在临沧,新增坚果林覆盖了以往秃山,林木涵养水源,水土保持能力也同步增强,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生态型的“坚果+咖啡+山地鸡”、“坚果+中药材”等经营模式遍地开花。

生态扶贫智慧的第三步是打造产业链。“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在临沧市,研发先行,首个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也落户临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紧跟,龙头企业帮助农民种出好坚果,卖出好价钱,“第一车间”把好质量关,创设名品牌。贫困群众在市场性益贫机制的建设中有了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临沧的经验是云南扶贫思路的一个“截图”,即扶贫攻坚既要有危机意识,又不能急功近利,要行稳致远,让脱贫不再返贫,就要坚持尊重农民的创造积极性,坚持生态化前提下的产业化,这样才能绿水青山永常在,金山银山自然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