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两会圆桌】“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智慧旅游值得期待
2018-01-28 09:40: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围绕“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目标,打造“全域旅游”;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平台,打造“智慧旅游”;开发精品自驾旅游线路,加快汽车营地、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新业态,制定实施新标准,推动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这是新一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旅游产业的工作方向,这也将再一次提升云南旅游的形象。而其中的“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模式,更是值得让人期待。

云南是旅游大省,也是中国发展旅游最早的省份之一。丰富的旅游资源,多彩的旅游内容,深受海内外游客喜爱。去年以来,云南省在抓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同时,也注重抓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创新性的在全国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有望在2018年3月份推出的“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将开启云南智慧旅游的时代新体验,更将成为整治旅游乱象、推动旅游产业升级、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另一“利器”。

人脸识别、智能导览、VR互动……“一部手机游云南”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将集“智慧线路”“无现金支付”“电子发票”“人脸识别”“智能导游”“诚信体系”等互联网产品于一体,通过信息化手段,提供智慧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体验,如游前通过人脸识别住酒店,语音导览、VR看云南、全景直播了解信息;在游中,可以使用智能停车、智能规划线路、智能导览、无现金支付等服务;游后,游客可参与购物、投诉、信用评价,得到诚信体系的保障。届时,游客可借助平台规划旅游线路、虚拟游云南,也可直接刷脸或扫二维码快速进入景区,并反馈旅游体验。

值得期待的是,“一部手机游云南”通过打造云南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和旅游综合管理平台的“一中心两平台”,不再是简单的手机客户端应用,而是通过新媒体矩阵,以服务游客为核心目标,打造旅游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整合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产品业态创新、发展模式变革和管理服务提升,真正实现新时期云南旅游产业的再升级、再起航。

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平台的智慧旅游建设工程,主导推动者是政府,主体参与者是各地景区景点,主要受益者是广大游客。当下,在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加紧推进平台设计完善的过程中,作为全省的旅游从业者,应该加强经营自律,提升经营水平,主动接触学习智慧旅游知识,让智慧旅游为自身发展助力。而作为游客,则要更加的关注云南旅游新业态,时刻做好准备,等到那一刻,去感受不一样的云南智慧旅游!

相关评论: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综述篇——用好“五大发展理念”这把“金钥匙”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创新篇——矢志创新,扮靓七彩云南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协调篇——作好协调大文章 助力云南跨越发展

【两会云声音】云南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更需紧盯薄弱环节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绿色篇——绿色发展增强彩云之南民众获得感

【两会云声音】绘就云南最亮丽底色成为群众的期盼

【两会云声音】打好“绿色能源”牌 绘就云南发展新画卷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开放篇—— 开放发展 拓宽七彩云南筑梦空间

【两会云声音】彩云之南打造舌尖上的“绿色食品盛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