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下铺之争不妨多从彼此考虑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17:27:00  来源: 云南网

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让旅途中的矛盾更少,营造出更加温暖、舒适的旅途体验。

图片内容来源于网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潇湘心言

  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段短视频引起公众广泛关注。视频显示,一阿姨对在下铺挂帘子的年轻人进行拍摄,并称不让一位70岁的老人坐下,这位阿姨还呼吁网友们评评理。

  “那是人家订的下铺,让你坐是人情,不让你坐是本分”“这不是道德绑架么,不是谁发视频谁就有理”“这么理直气壮,我还以为她买的下铺呢”等等,从这些言论中可以看出来,人们对老年人不允许年轻人下铺挂帘子行为持反对态度,认为这是自己购买的铺位,为何要共享给别人。

  针对下铺究竟能不能挂帘子,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使用围挡,不影响其他旅客情况下可以使用,但需要跟各位旅客协商好,这应该是一种共识。只要乘客不对床铺造成损坏,不侵犯他人正常权益,那么如何使用都是自己的权利,其他乘客就没有立场进行干涉和要求。

  但是,透过这件事情,我们也应该认真思考,究竟老年人的需求是不是真的“无理取闹”。相对于下铺而言,火车的中铺、上铺确实存在难以长坐情况,尤其是在长途时,彼此之间的相互体谅更显得十分必要。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内,双方之间的妥善沟通,往往能够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不同的年代,人们看待问题的观点和解决方式并不相同,但只要多一点换位思考,自然能解决很多不必要的争端。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年轻人拉帘子、拒绝交流的终究是少数群体,老年群体也不是都喜欢坐在他人的下铺。上下铺之间,在公共场所里应该基于相互尊重而协商沟通,只有彼此之间多一点尊重和体谅,很多公共空间引发的争端其实都能消失于萌芽状态。即便是交流沟通不畅,但动用网络曝光来逼迫没有过错的人“就范”,这样的行为确实不可取。个人私人领域出现的矛盾,不妨退回到私人领域,通过友善沟通来解决问题,这样才能避免私人领域的事情过多占用公共空间,也才可以避免立场不同造成不必要的纷争。

  早在今年1月,交通运输部和国家铁路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适老化无障碍出行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优化完善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等购票功能,推动实现自动识别并优先安排老年人选择下铺。可见,为老年人优先安排下铺早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铁路部门也在这方面做出过努力。

  过去,人们对边界感的定义比较模糊,火车下铺可以坐人也是一种默契。如今,随着人们对个人权利和隐私的重视,年轻人对自己的铺位不坐人有着自己的诉求。火车下铺挂帘子,这是一种权利。但是,除了权利以外,体谅他人、学会共情,这也是一种朴素的情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