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聚焦“高原特色” 云南农业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7:14:00  来源: 云南网

云天化勐海香米示范基地(资料图)。云天化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小丽

  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具有“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云南省坚持不懈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云南农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5年来,云南粮食生产连年丰收。2018年以来,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等重点产业综合产值年均增长16%以上,农产品出口连续多年居西部省区第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云南省地处低纬度、高海拔的高原地区,这为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化农业提供了先天优势,加上大力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建设,深入实施“一二三”行动,全面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以及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打了云南造标志性绿色食品产业链,培育了一批全国甚至全球农产品单项冠军。

  回望来时的路,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过去五年,云南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品质打造品牌,高原特色现代化农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3598.91亿元,同比增5.7%,增速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农村电商全面提速,2020年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238.77亿元,同比增长38.34%;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得到质的提升,八大重点产业产值年均增幅达16%以上,八大重点产业综合产值达6867.3亿元;全省有机产品有效证书达1349个,全国排位提高到第三位……耀眼的成绩背后,离不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勇气和决心,正因为牵住了“高原特色现代化农业”这个牛鼻子,在做大做强云南省现代化农业的同时,也绘就出了一幅百姓富裕、农业兴盛、农村整洁的美丽图景。

  云南深耕高原特色现代化农业发展田,让“云系”“滇牌”农产品不仅畅销国内,更走向世界。从曾经的“自给自足”到如今迈入全球农产品单项冠军,漫山遍野的生态农产品已成为老百姓发家致富的“金果子”,也擦亮了云南特色农产品的金字招牌。如今,云茶、云菜、云花、云果、云药、云畜等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云”品牌,可谓家喻户晓,更为深入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化农业夯实了基础。

  当然,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机遇,进一步优化布局,调顺调优产业结构,以“赶考人”的姿态,借着利好的政策春风,不断打通网络和实体销售渠道,必能让高原特色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广。相信,只要持续挖掘好特色潜力,打造绿色品牌,增强农产品竞争力,就一定能让好山、好水、好风景转化为源源不断的能量,助推高原特色现代化农业发展迈向更高层,引领云南农业增产、农民富裕、农村繁荣。

  号角已经吹响,未来已在脚下,向着高原特色现代化农业大步前行!

  系列网评:

  1.【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让民族团结幸福之花盛放

  2.【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奋力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新篇章

  3.【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聚力“联”“通”激活发展动脉

  4.【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高质量基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