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脱贫攻坚战全胜】致敬脱贫伟业行动者!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5:36:00  来源: 云南网

习近平总书记向张桂梅颁授奖章、证书、奖牌。

  云晓平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这一奇迹的云南答卷无疑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体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人们不禁要问,成就脱贫伟业的具体践行者、行动者是谁?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给出了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向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书记、校长张桂梅颁授奖章、证书、奖牌那一刻,整个云南都在振奋激动,所有人喜悦而又噙着泪。为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苦辣酸甜都只在我们心中。对云南而言,这不是哪一个人的荣誉,而是无数为脱贫攻坚事业付出一切的所有人的共同的荣誉。

  有人已离我们而去。吴国良,生前为东川区汤丹镇扶贫办常务副主任、汤丹镇中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秋婷,生前为昭通市大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大关县监察委员会工作人员;扎史尼玛,生前为维西县维登乡新华村驻村工作队员,迪庆州民族歌舞团职工……有人依然奋斗在我们身边。张桂梅,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进松,昆明市社会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罗志华,勐海县畜牧兽医站高级兽医师……名单三天三夜也列不完,更不用说每一个名字背后的云岭脱贫攻坚的非凡故事。

  也许你曾与他们擦肩而过,也许你从未听说过他们的名字,但这都无妨,因为他们的事业早已镌刻。云岭大地向他们致敬,云岭儿女向他们致敬。云岭的每一条河、每一块土、每一棵树、每一个人都会永远铭记,正是脱贫攻坚澎湃大潮中,成千上万扛起民族与时代使命的行动者,用忘我的奋斗和无私的奉献,成就了脱贫攻坚的伟业,赋予了时代前行的信心。

  马克思曾有过这样的表述:人类生存于各种社会关系之中,正是通过为他人的服务,才真正体现自身的价值。时代发展的每一个节点,都要由行动者成就。2021年是云南“十四五”开局起步,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的关键之年,需要每一位云岭儿女艰苦创业、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甘为孺子牛、勇为拓荒牛、乐为老黄牛,用行动实现自我价值,为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行动是最好的回答。站在新的起点,让我们致敬脱贫伟业行动者,汲取精神伟力,争做成就云岭新伟业的行动者!

  相关网评:

  1.【脱贫攻坚战全胜】云南经验闪耀脱贫攻坚战场

  2.【脱贫攻坚战全胜】向为国为民牺牲的英雄致敬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