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晓平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晓平 >> 正文
【云晓平】致敬战“疫”英雄,致敬云南英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17:58:00  来源: 云南网
央视报道新闻截图

  云晓平

  金色九月,彩云之南一派祥和。阳光明媚、鲜花盛放,城市里车水马龙,教室里书声琅琅……然而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此之前所有的努力、付出和牺牲,更忘不了每一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舍生忘死、无私无畏的英雄。

  “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云南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云南儿女挺身而出、逆行而上,他们就是我们身边最值得尊敬的英雄。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历史的长河不会风平浪静,时代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奋进拼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征程上的云南尤其需要一大批磨难压不垮、挑战迎头而上的先锋。与患者“同呼吸”的抗疫女战士李薇,坚守方舱医院的“80后”男护士崔鹏宇,时刻挺在一线的中医急诊人叶勇,在武汉当志愿者的抗疫“00后”大学生王婉格……茫茫人海中,他和她或许只是云南儿女中普通一员,但却以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英雄并不遥远,英雄就在身边,无数身边英雄在默默奉献中抒写着英雄画卷。奋勇当先、奋力攻关、奋发前行,英雄的精神底色永不磨灭。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1个多月,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2个月左右,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3个月左右,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实干是英雄最闪亮的名片。彝良县寸田村,27岁的村医陈健不顾年岁已高的公婆和家中一个3岁、一个刚满1岁的孩子,每天骑车和步行往返路程达50多公里,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中。然而,一场交通事故,却让在抗疫路上的陈健生命永远定格。“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充分体现在每一位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身边英雄身上。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英雄未必有豪言壮语,但却用行动向人们传递不计回报的善行、舍生忘死的义举、无怨无悔的坚守,以及困苦中的乐观、挫折时的坚韧、逆境中的豁达。是啊,这就是潜藏于每个人身心深处的品质,在生活的的奔流中,别人心中的英雄一定首先是自己的英雄。“抱歉没能送你,保护好自己,早日平安回家。”这是奋战在中国和老挝之间最大的陆路边境口岸磨憨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鲁云在朋友圈里写下的,对作为云南省第一批对口支援湖北咸宁医疗队一员的妻子的深深牵挂。作为子女同时也是父母,他们有所亏欠,但他们奋斗的岁月定然无悔。

  崇尚英雄、敬仰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抗击疫情、复工复产、防汛救灾、奋斗发展,英雄就在身边,英雄无处不在,甚至英雄就是我们自己。“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彩云之南,你我皆英雄!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