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彩云网评:“两新一重”民生关怀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18:08:00  来源: 云南网
全国两会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两新一重’这些新词和交通运输密切相关。”“听了报告,我的总体感受是今年需要克服的挑战很多,任务也很艰巨,但全国人民干事成事的底气也更足了。”政府工作报告多项工作都跟民生有关,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讲民生,情意满满、真金白银;强措施,直达市县、惠企利民。一如既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无论是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还是推动消费回升,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无论是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还是今年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包括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点工程等,其中都写满了大写的“人”字,发出了重民生、重乡村的时代强音。暖心、贴心增信念,舒心、爱心添底气。

  重民生、重乡村,西部开发为契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两会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指导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36条重磅举措,给出了“硬核”的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全国政协委员、怒江州副州长丁秀花对此兴奋不已:“我们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建立脱贫长效机制的决心更足了。”全国政协委员、普洱市总工会副主席何春也提出,消费扶贫是带动农村贫困人口和人民群众就地脱贫增收、稳定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抓手,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希望国家加大扶持力度,着力改善广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加快补齐交通发展短板,在冷链物流等方面加大投入。

  重民生、重乡村,重点工作为抓手。中国地域辽阔,发展殊有不同,各有各的短板,各有各的瓶颈。应该结合实际、选准方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就业、民生、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公路设施差的,应该以“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农村物流体系完善为突破,发展农村电商物流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劳动者技能知识不足的,则应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电商或快递还是盲区的农村,就该加快推动“农产品进城”,让快递服务“三农”成果更加丰硕。如此等等、各有侧重。

  重民生、重乡村,群众满意为标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初心和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其实就是评价工作成就的标尺。习近平总书记两会前走三秦、入三晋,进车间、到地头,在大同市云州区考察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时说,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在西坪镇坊城新村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情况时强调,共产党是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的。人民至上,是大国领袖的情怀,是人民政府的担当。

  政府工作报告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虽然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就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让民生更加殷实,让乡村更加美丽。

  相关评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开幕默哀彰显人民至上

  【全国两会地方谈】深化三个“新”推动经济走稳向好

  【全国两会地方谈】用“三个结合”扶一把老百姓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公共卫生防护网释放更强保护力

  【全国两会地方谈】实实的民生“红包”撑起“稳稳的幸福”

  【全国两会地方谈】精准施策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网

  【全国两会地方谈】禁醉驾重在治“心病”

  【全国两会地方谈】把清新务实会风带回家

  【全国两会地方谈】“三个直达”提升民生“含金量”

  【全国两会地方谈】坚持人民至上 为民生护航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