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交一份质量高成色足的脱贫答卷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17:47:00  来源: 云南网

新华网播发相关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5月10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省长阮成发代表省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全面回顾总结了去年和今年前4个月的主要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以来,云南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人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云南对党中央和全省各族人民的庄严承诺。过去一年,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以敢打善拼、坚韧求成的精神状态,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交出了一份质量高成色足的答卷——累计实现95%的贫困人口脱贫、95%的贫困村出列、90%的贫困县摘帽,150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今天的云南,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即将消除,正阔步前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历史是忠实的见证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特别的历史时刻,云南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为云南更美好的未来出谋划策,为高质量发展寻找“最大公约数”,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时,回顾总结脱贫攻坚的成就经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集结在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冲锋号下,云南就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云南,全省上下要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统筹兼顾之谋和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一鼓作气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要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深入开展“户户清”“村村清”“县县清”行动,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抓紧施工、强力推进,集中力量攻克最后堡垒,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云南各族人民,十分关心云南工作。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南,为我们指明了“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发展方向;5年后,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云南考察指导。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云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握新定位、落实新要求、担当新使命,云南就一定能交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让云岭儿女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今天,从花都春城到千里边关,从滇池之畔到洱海苍山,从昆明坝子到怒江峡谷,云岭大地激荡着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焕发出凝心聚力、接力奋战的勃勃生机。我们深信,“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只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坚定勇毅发起最后的总攻,就一定能交出一份质量高成色足的脱贫答卷,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跑出“加速度”、干出“好成绩”,绘就更加壮美辉煌的七彩云南新画卷!

  系列评论: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不一样的两会,不变的初心与情怀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精准发力谱写彩云之南高质量发展新篇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云南新发展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目标定向”引领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民生“红包”增强群众获得感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铺就高质量发展厚重底色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同心同德”推动民族团结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民心所向”持续推进污染防治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全新格局”推进对外开放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