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不一样的两会,不变的初心与情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8:00: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推出“两会快报”专栏。云南网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云南正式进入“两会时间”。5月9日,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拉开大幕;5月10日,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亦将召开。这是一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召开的特殊两会,从委员代表报到开始,与往年相比,各项工作都有不同,显现出不一样的清新会风。

  受新冠感染肺炎疫情影响,原本在年初召开的云南两会,1月27日宣布推迟。如今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云南在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决定开启两会,意义重大、价值凸显。

  两会开启,新风扑面。除了确保会议顺利进行,报到时必须通过“证件关”“安检关”“体温关”严格检查之外,大家都有序排队、保持距离,欠身微笑、减少寒暄,避免握手等直接肢体接触,不在大厅过久停留。虽然今年云南两会时间推迟了,但即便如此,代表委员们在做好本职工作、投身防疫抗疫的同时,也在坚持不懈地收集民情民意,精心准备提案议案。就像来自普洱代表团的张寒春代表所言:“虽然会议推迟了,但我们人大代表履职的心没有推迟!”

  一年一度的省两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擘画云南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的重要平台,是观察经济走势、了解民生工程的重要窗口,历来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所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背景下召开的省两会,更有了不同以往的关注度。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但叠加的疫情影响非常之大。怎么对冲疫情影响,怎么敲定全省经济社会大盘子,人们对此格外关心。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赴云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事关云南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进一步为新时代云南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明确发展目标、赋予重大使命。云南两会的召开,必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明确目标、落细措施,为云南发展汇聚力量。

  牢记嘱托,接续奋斗。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政协及时跟进省委各项工作部署,广泛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建言献策,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及时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制定了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决定的实施意见,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职能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助力全省高质量打赢战“疫”战“贫”两场硬仗。

  透过省政协委员调研、走访、联系、共商,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透过省人大代表把目光聚焦于脱贫攻坚,关注医疗卫生领域,关心青少年儿童近视问题,建议放宽县级综合医院医务人员职称评聘条件,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保补助资金……我们看到了滚烫的初心和肩扛的使命。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就是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不竭动力。也正因为这样,云南两会,才给了我们更大的想象空间和美好期待;才会汇智聚力,为夺取云南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打赢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系列评论: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精准发力谱写彩云之南高质量发展新篇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云南新发展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目标定向”引领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民生“红包”增强群众获得感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铺就高质量发展厚重底色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交一份质量高成色足的脱贫答卷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同心同德”推动民族团结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民心所向”持续推进污染防治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全新格局”推进对外开放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