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套取防火经费买公车缘何一路绿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18:2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相关新闻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万友

  近日,昆明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是,嵩明县牛栏江镇林业站站长杨绍琼等3人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经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研究同意,杨绍琼和分管林业站的时任武装部部长李永钧负责经办,向相关企业借款购买猎豹越野车一辆,事后通过虚造工程材料的方式套取防火经费20万元用于归还借款。(5月29日《都市时报》)

  在严管公务用车的当下,竟然发生套取防火经费超编买公车的咄咄怪事,真是胆大包天。然纵观整个事件经过,实在耐人寻味。

  一方面,该林业站公务用车已经超编,更应该缩减公务用车,想当然不能再配备了。奇怪的是,该林业站对此毫不在乎,甚至在无经费的情况下,胆敢借钱违规购买公务用车,哪怕就是肆无忌惮套取防火经费也无所谓。如此图享受,明显与建设节约型政府背道而驰。

  另一方面,更奇怪的是,这起违规配备公务用车事件,一路走来畅通无阻。不仅经过当地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研究同意,还经过事发时时任镇长颜华斌的同意并批准报销费用,就连分管林业工作的领导也参与经办,很是吊诡。

  本该负有管理职责的镇党委政府班子,手握审批权的镇长,负责审核的分管领导,沆瀣一气,为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开绿灯。这倒并非镇领导们不知情,稀里糊涂做事,只不过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揣着明白装糊涂,才不愿意反对罢了。

  权力公然为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开绿灯,还企图拉叶子遮天,想通过“集体研究决定”把违规之举变成合规行为,蒙骗上级有关部门。事实上,也正因如此,超编配备公务用车才得以横空出世,也才给了该林业站套取防火经费偿还购车款的胆量。

  殊不知,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尽管镇领导们想方设法掩盖事实,但仍然没能蒙混过关,相关责任人员受到了相应的处分,涉案车辆也被拍卖,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虽然违规者付出了相应的代价,但还需反思:一些基层领导为何明知违规仍然敢我行我素?为何不带头以身作则?如何才能确保权力严格依法依规做事或者说领导干部们怎样才能用好手中的权力?

  说的也是,权力具有两重性: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地为人民谋福利;另一方面,也有可能被用来谋取个人或少数人的私利。每位领导干部都必须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而为了确保权力不被滥用,就应该切实加快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步伐。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