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动作为奋力拼搏 推动云南实现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16:3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任务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有针对性地解决制约经济健康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症结,推动云南实现更好发展。(1月7日《云南日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泛珠区域合作、澜湄合作机制等众多战略都在云南交汇叠加。近年来,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新动能不断增强,也让云南拥有了解决各种发展难题的精神物质基础。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以及牢固的精神物质基础,完全可以转化为新时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后发优势。

  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改革是实现云南发展进步的关键一招,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向深入,通过改革理顺体制机制,破解主要矛盾。从实际省情来说,云南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经济发展方式亟待进一步转变。实现更好发展,就必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把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出来,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激发出来。

  用好开放这个“不二法门”。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毕竟云南地处中国经济圈、东南亚经济圈和南亚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和面向印度洋周边经济圈的关键枢纽,若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起来,就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拓展新空间。

  用好创新这个“神兵利器”。创新是国民经济发展之基,也是新时代的强劲引擎。当前云南的云计算、互联网+、电子商务与跨境电商等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经成为了经济领域创新发展的引擎。新时代是创新价值空前彰显的时代,云南必须坚持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构建“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统筹推进八大重点产业和“三张牌”建设,助推跨越式发展。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个人也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当前,云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已经对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云岭儿女就应坚定信心、主动作为,苦干实干、奋力拼搏,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把工作一项一项抓细,把事情一件一件办好,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力,推动云南实现更好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