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做大“蛋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16:49:00  来源: 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12月26日,云南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昆明召开。省委书记陈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工作再抓实,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改革开放新局面。(12月27日 云南日报)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以人民为中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才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事实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云南少数民族众多,必须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做大发展“蛋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人民。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乡村振兴夯实根基。农村农业农民这“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比较效益较低,农民增收难度大,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在全国后列,这也是农业大省云南的省情。让改革成果惠及各族人民,云南就应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加快农村公路、供水、供气、环保、电网、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振兴夯实根基。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贫穷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全面小康社会的“拦路虎”。对于云南而言,农村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让改革成果惠及各族人民,必须充分挖掘社会扶贫潜能,解决好贫困地区资源、人才、市场等方面配套措施,形成产业扶贫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体系,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腰包“鼓起来”。

  做大发展“蛋糕”,尽享发展红利。没有经济的持续增长,分配就没有可靠的物质基础。这就需要打好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努力推动云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当然,在不断做大发展“蛋糕”的同时,云南也应深入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做大发展“蛋糕”,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各族人民将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到发展红利。

  发展为本,改革当先。40年改革开放,云南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居住、旅游、教育、文化、信息等服务性消费也已进一步扩大。“行百里者半九十”。筑梦云岭,党员干部就应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的“接力赛”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好云南改革发展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